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孤女坚强撑起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0:39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苏丽萍季燃冰

  初三那年,母亲去世。两年后,父亲患病,照顾父亲的重任一下就落在了一个16岁的女孩身上。4年后,父亲也去世了。在父亲弥留之际,她强忍住悲伤,坚强地唱起了林忆莲的《至少还有你》,因为父亲最喜欢听她唱歌了。回忆起那段艰难的日子,她笑了笑说:“这也许是成长的代价吧,路在自己脚下,只有经历了才会明白!”如今,菲儿已经大二了,

将来的路该怎么走,菲儿想了想说要找个比较安稳的工作,因为这个家还需要她撑起来,“最艰难的日子都已经走了过来,还有什么问题不能解决的呢?”

  学护理为父亲打点滴

  记者来到菲儿的家中,一间20平方米的房间,很是干净,沙发上的布套也被抹得很平整,而凳子则整齐地放在写字台下面。菲儿今年20岁了,高高的个子,很是活泼。不过,提到她父母的时候,她一下子沉默了。

  菲儿在上初三那年,母亲患肝硬化去世了。高二时,父亲的肝硬化问题也越来越严重,医生建议换肝,可是需要十几万元的费用。这对菲儿一家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为了能得到个好一点的治疗,菲儿的父亲住进了医院。菲儿每天下课后,就去照顾父亲,要忙到很晚才能回家写作业。

  菲儿父亲体力透支,菲儿向护士求教如何打点滴。那年,菲儿上高二。她颤抖着手把针尖扎向父亲的胳膊。父亲瘦弱的胳膊上满是针眼,菲儿心疼极了,含着泪给父亲扎针,可父亲笑着说不疼。

  高三的时候,菲儿的学习任务很重,每天都要上晚自习。有时父亲的病情加重,不得不给学校打电话。菲儿每次听到老师喊她的名字时,心里都会很紧张,就怕听到不好的消息。回家把父亲安顿好以后,菲儿再回学校继续上课。这样,她每天都要在学校和家之间往返好几趟。有时天没亮就要起床了,给父亲挂水、洗衣服、做饭,然后直奔学校。晚自习结束后,再为父亲换瓶药。

  今年1月2日,是菲儿二十岁的生日,姨妈打来电话说给她过生日。不料在那天早上,父亲感到身体很不舒服。看到父亲痛苦的样子,菲儿赶紧把父亲送到医院,挂号、缴费、陪父亲说话,一直忙活到下午两点才回家。回家后,又赶紧为父亲煮稀饭喝。姨妈电话又打来,要给菲儿过生日,菲儿不忍心离开父亲,可父亲极力劝说,她才匆忙去姨妈吃了口饭,带回来一大块生日蛋糕。父亲见状也要吃。菲儿不肯,父亲说:“女儿的20岁生日蛋糕,我一定要吃。”菲儿于是喂了父亲一小口。

  陪着父亲走完人生路

  1月6日凌晨3点,菲儿发现父亲便血了,脸色也很苍白。于是,她赶紧把父亲送到医院。经过医生抢救后,父亲好多了,菲儿放心了一些。第二天,父亲的病情突然恶化了,意识模糊,甚至连眼神也有点游离了。菲儿知道父亲放心不下自己,她一边握着父亲的手,一边轻声说:“爸爸,我会好好照顾自己的,你放心吧。”说话的时候,她的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

  1月13日是菲儿永远不能忘记的日子,父亲走完了他的人生路。菲儿已经哭不出眼泪了,呆呆地看着安详的父亲,回忆起父亲对自己的关爱。想到父亲平时最喜欢听自己唱歌,菲儿就坐在父亲身边,拉着父亲冰凉的手唱起了林忆莲的《至少还有你》。她想告诉父亲,很愿意照顾他一辈子,来世还要做他的女儿。

  “有人说父亲的去世,对我来讲是一种解脱,可我还是愿意照顾他一辈子,因为他是我父亲啊!”说到这里的时候,菲儿已经泣不成声了。菲儿告诉记者,她很喜欢做梦,因为只有在梦里她才能和父母在一起,感受到父母对她的关爱。有时候,她甚至觉得在梦里面的生活才是真实的。

  离开时,记者看到菲儿家门上,贴着一张字条“出门:检查煤气、电器开关”。“这是爸爸写的……”菲儿话刚出来,眼泪也流了出来。

  路,要靠自己的双脚走

  思念归思念,现实毕竟是实实在在的。当时为了给父母治病,家中的积蓄早花完了,并且还向亲戚家借了一部分。学校知道她家的情况后,给她减免了一部分学费,同时菲儿也拿到了低保,再加上亲戚的资助,她的生活基本上也能过下去了。

  “但不能总依靠别人,毕竟路还要靠自己走下去。”每次放假,商场、药店门口都能看到菲儿忙碌的身影——散发着公司的宣传单。一天下来,也能有个三四十元钱。虽然这种工作并不是经常有,但好歹也能改善一下生活了。

  (编辑小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