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总统府来了辆“总统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0:39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通讯员陈宁骏 金陵晚报记者朱波

  总统府来了一辆据说曾为蒋介石所乘坐的珍贵的劳斯莱斯老爷车,引起了不少游客的兴趣。不过,一位读者根据资料考证指出,这辆老爷车虽然价值弥足珍贵,但绝不可能是蒋介石的坐骑,而可能与英国王室有一些联系。

  “蒋介石坐骑”现身受追捧

  在总统府金龙殿的东侧,这辆老爷车被安置在保卫森严的护栏里,一旁的标志牌上赫然写着它的出身:英国劳斯莱斯1921年出厂,系1936年期间的蒋介石所用。

  记者看到,尽管年代久远,但这辆车保存得相当完好,车身的黑漆光可鉴人,前脸、散热器、胎铃盖等零部件上面的劳斯莱斯标志清晰可辨,驾驶室里的真皮内饰古色古香,更让人称奇的是:这辆车虽将近“耄耋”之年,但可打开发动机盖,里面的发动机等居然都还是原装的,并且车子还能开动。唯一让人遗憾的是:发动机盖上原本镶嵌车标的地方,只剩下一个光秃秃的底座,那个银色的翼天使(注:劳斯莱斯的标志)不知何时已经“飞”走了,底座上留下明显的锯痕。

  这辆劳斯莱斯立刻引起了游客的围观。总统府也派出了保安人员,24小时看管着。

  据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这辆车来自西安,是西安电影制片厂在此拍摄电视剧《西安事变》时带来的“真道具”,由于非常珍贵,尽管可以开动,但只有拍片时才会动用一下,每天还有专门人养护呢。

  发烧友质疑真正来历

  不过,一位颇喜欢刨根问底的读者却对记者指出:这辆劳斯莱斯不可能是蒋介石所乘坐的车。

  自称好挑刺的读者叫作施燕粱,在一家供销公司工作,是一个汽车发烧友。

  施燕粱指出:这款劳斯莱斯应该是始于1925年的劳斯莱斯家族赫赫有名的幻影系列。根据这辆车的显著特征、尤其是前脸五个大灯、略显方形的车身,它应该是诞生于1936年的“幻影Ⅲ”,该车型也是世界历史上第一辆12缸发动机、时速达到160公里的轿车。且幻影Ⅲ只有区区的3年生产历史,传世很少,而它的后继者,“幻影Ⅳ”则成了英国王室的专用车,“黑色是其身份显赫的标志,当时除了王室成员,劳斯莱斯幻影不可能有黑色的。”

  施燕粱认为,1936年才被研制生产出来的幻影Ⅲ,不可能立马成为蒋介石的坐骑。“蒋介石正在为抗日和西安事变而焦头烂额呢,都宣布下野了,哪有心情乘坐这辆崭新的豪华车?”施燕粱笑说。

  原是西影厂的镇厂之宝

  施燕粱是否推断正确?记者联系了西安电影制片厂服装化妆道具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其实这辆车确实不是蒋介石的真正坐骑,但他们也并不知道这辆车的正确型号以及来历。

  原来,这辆车当年是为了拍摄电影《西安事变》厂方特意在全国范围内找到的,在电影中,它一直充当蒋介石和宋美龄的“坐骑”。买车的过程也极其富有戏剧性,当时得凭指标才能买到车,而原车主一直想购买新车,西影厂于是仅仅用一辆汽车的购买指标,就轻松换回了这辆老爷车。这以后,这车就成为西影厂的镇厂之宝。好多次,有人愿出价几百万元来收购这辆车都遭到了拒绝。

  “由于这辆车在《西安事变》中曝光,之后它屡屡触电,每次都是被用来拍摄民国时期的历史剧,而且都是“蒋介石专座”,以讹传讹,后来的制片厂员工都把它认作是蒋介石的坐骑了。”工作人员这样说。

  (编辑小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