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精神残疾人大幅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0:40 信息时报

  北京消息 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领导小组、国家统计局1日公布的最新调查数据表明,截至2006年4月1日,全国各类残疾人总数为8296万人,残疾人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为6.34%,1987年这个比例为4.9%。其中精神残疾人数达到614万人,1987年的第一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时这个数字是194万人。

  据介绍,中国于2006年4月1日起开始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全国共调查了77

.17万户、252.6万人。调查的内容包括全国及各省(区、市)各类残疾人的数量、结构、地区分布、致残原因、生活状况以及康复、教育、就业等方面的情况。

  据初步统计,我国各类残疾人的人数及占残疾人总数的比重分别是:视力残疾1233万人,占14.86%;听力残疾2004万人,占24.16%;言语残疾127万人,占1.53%;肢体残疾2412万人,占29.07%;智力残疾554万人,占6.68%;精神残疾614万人,占7.40%;多重残疾1352万人,占16.30%。

  据了解,1987年中国举行第一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残疾人总数为5164万人。此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与第一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相比,在残疾人的总数、占总人口的比例,以及各类残疾人数量结构都发生了相应的变化。

  初步分析大概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人口增长的因素,如果比例不变,就是人口增长的因素,也会增长1250万人。二是中国人口的老龄化。2005年中国60岁以上的人口总数是11%,比1987年增加2.5个百分点。这次抽样调查的结果,60岁以上的老年残疾人增加了2365万,占到总的增加人数的75.5%,这是最大的一个原因。

  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说,与发达国家比较,我国的残疾标准还比较严格,残疾人比例也比较低。在一些发达国家,长期患心脏病、肾病、器官切除甚至过度肥胖都算残疾,因此残疾人的比例相对更高些。

  中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