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个“网虫”为何走上迷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0:41 常州日报

  4个“网虫”互相勾结,窜至武进区湖塘镇某网吧内,将正在上网的女网友拖至旅馆内,采用暴力将其强行奸污。期间,为防止被害人报警,4人还非法限制其人身自由长达5小时。

  更让人震惊的是,案发时,网吧内有数人在上网聊天,可在犯罪嫌疑人拉扯被害人的过程中,竟无一人伸出援手。近日,犯罪嫌疑人张某、高某、谭某和胡某被武进区检察院

批捕。

  明火执杖强暴女子

  8月1日晚,在湖塘某工厂打工的少女小王和同事一起到湖塘某网吧上网时,正好碰到网友季某,三人结伴上网。8点左右,张某、高某、谭某、胡某四个“网虫”也来到了这家网吧。四人见小王长相清秀,颇有几分姿色,在“半夜里还在网吧上网的女孩,肯定不是什么好东西”的想法下,一心想搞“刺激”的他们将小王锁定为“猎物”。

  凌晨2点,女同事和季某相继离去,小王玩性正浓,仍在网上。张等4人觉得时机已经成熟,决定下手。他们在网吧对面的旅社开好房间后,便回网吧上前与小王搭讪。一场有预谋的犯罪开始了。

  “刚刚和你在一起的那个男孩子呢?”四人在小王周围转悠,见是陌生人,小王没有答理。“这里太热了,我们开了房间,我把卡给你,你去睡觉吧。”他们再次“调戏”小王。可天真的小王依然没有感到危险的来临,仍未选择离开。张某等人见搭讪不成便又生一计,由谭某单独去和小王“谈判”。“老大叫你去陪他说话,什么事情也不会做,你放心好了。”边说边去拉小王。小王觉得不对,起身想叫辆“摩的”回家。可谭某一把上前抓住她的手便往对面拖,并称“你不去他们会打我的”。小王毕竟是个弱女子,几下就被谭某拖出网吧,随后就被几人架住,抬到了旅社的房间内。在网吧内上网的数名麻木看客目睹了事件全过程,任凭小王喊叫,却无人伸出援手,或打电话报警。

  “你出去,我们要办事,小孩别管。”在房间内,几人迫不及待地支走了年龄最小的谭某。随后,兽性大发的张某将小王推到床上,粗暴地脱光了她的衣服。“你进了贼窝,逃不掉的。”在张某的威逼下,小王被奸污了。几分钟后,惊魂未定的小王还没缓过神来,在一旁早就急不可耐的高某又扑了上去……

  完事后,几人担心小王报警,又强行将她扣留在旅社,“陪我们到12点退房再走。”并威胁她说:“你要是不老实,我叫他们也上你。”小王只好屈服,在拘禁的时间里,高某又再次强奸了小王。直到中午,在非法限制小王人生自由5小时后,他们才将小王放了。随后,犯罪嫌疑人被赶来的警察抓获。

  网络影响走上歧途

  据悉,张、高、谭、胡,均是1988年左右出生的少年,最小的谭某年仅16岁。小小年纪便犯下这样的暴行,究竟是什么使他们误入歧途?

  办案检察官分析,四人均是外地来常打工的少年,他们远离家人,平时除了工作,便是结伴上网聊天、打游戏,在这样的生存状态下,网吧成了他们的最好去处。于是,网络的虚拟性和自由性,减弱了他们的道德感和责任感,网络中的不良观念冲击着他们尚未成形的世界观和伦理道德观,一旦他们将虚拟世界中的暴力观念带到现实生活中,便不可避免地走向了极端,走上犯罪道路。张等四少年就是这样因网络影响而走上犯罪道路的。

  专家发现,青少年由于缺乏自制力,极易患网瘾综合症,这类患者情绪低落,头昏眼花,双手颤抖,疲乏无力,食欲不振,但仍就非上网不可。而由于上网时间过长,大脑神经中枢持续处于高度兴奋状态,血压升高,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此外,还会诱发心血管疾病、胃肠神经官能症、紧张性头痛等疾病,严重者会导致精神失常,甚至猝死。

  据媒体报道,杭州某大学三年级学生连续上网14天,精神和身体都到了濒临崩溃的边缘,以致于自己是什么时间到网吧去的都不记得了,后送医院诊断下来患上了严重的精神分裂症。云南省南宁市某高三学生,五一节期间到网吧上网,连续三天没回家,结果猝死在网吧里。这虽然只是个别现象,但医学专家表示,长时间的上网,对视力有极大的伤害,对手腕部的神经也有很大的损害,由于经常使用鼠标,手指会伸不直,手腕麻木,脊柱会僵硬或弯曲变形,这些伤害经常使用计算机的人都深有体会。痴迷网络身心俱损

  检察官在办案中还发现,网络聊天也是四少年上网的主要活动。网络聊天交友中特有的匿名性、隐蔽性特征,使这虚拟世界里充斥着谎言和欺骗,很可能使他们在现实生活中培养的好的品质荡然无存。

  检察官表示,青少年长时间泡在网上,极容易形成一种以自我为中心的生存方式,他们沉湎于个人的倾向与偏好,不愿意面对现实,不关心真实世界、漠视他人、集体和国家,极容易丧失或减少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办案检察官认为,网络的应用环境改变了既有的道德理念,淡化了青少年的法制观念。在真实生活中私拆别人的信件,偷看别人的日记,大家都会觉得这样做不好,很反感,也知道这样做是侵犯了别人的隐私权,而在网络上,不经别人允许就点击别人的电子邮件,或是未经别人允许就侵入别人的网站,这样的事情时有发生,当事人不仅不认为这是一种不道德行为,也是一种侵犯他人隐私权的行为,反而觉得自己水平高超。

  例如,黑龙江省七台河公安局破获了一起计算机病毒的制作和传播案件,罪犯只是年仅17岁的一个高中生,他利用自制的黑客绝情炸弹,在短短42天内,对互联网上许多网站进行攻击,致使美国、新西兰和我国11万台主机瘫痪。而这名学生在整个作案过程中只是想显示一下自己的水平,丝毫没有意识到他已经触犯了法律。

  警方从处理的一系列网吧犯罪案来看,犯罪嫌疑人的年龄较小,有很多因家庭离异或父母工作繁忙,家庭教育处于空白。大多处于世界观的形成阶段,是非观、善恶观大多源于网上不好的信息或暴力游戏,为此要加强对上网青少年的教育和引导。

  专家们呼吁,学校、家庭和社会要加强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和网络安全防范教育,从根本上遏制网络暴力案件不断上升的趋势。还要运用必要的技术手段,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譬如网吧设置开机程序,提醒他们上网交友的注意事项,不要浏览非法、色情、暴力网站,展示一些恶性网络暴力案件,提醒他们遵纪守法和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警方表示,网吧犯罪,犯罪嫌疑人团伙化、低龄化、情节恶劣等特征,需引起社会关注。赵荣戚黎娜小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