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老人们留下“阳光园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0:41 常州日报

  

给老人们留下“阳光园地”
“走,打球去”。说起门球、门球场、门球队,老人们都有一肚子的故事。新北区政府舍弃

  几百万元的“卖地”规划,投资改建门球场,被老百姓传为佳话—

  “什么叫为人民服务,这就叫为人民服务。”11月16日上午,深秋的温暖阳光下,

71岁的徐炳兆老人身穿休闲服,轻轻一挥球杆,“啪”地打出一记好球,身旁的其他老人忍不住叫“好”。自从燕兴新村的两个国家标准级门球场建好后,一些爱好打门球的老人就有了去处。

  不建楼房建球场

  每天早晨7点,作为河海街道门球队队员的张泉荣老人,总是准点出现在燕兴新村门球场,和其他队员一起打球。可在一年前,喜爱门球的老人们还不得不乘公交到武进干休所,甚至更远的小新桥门球场去打球。“这是区政府为老人们办的一件大好事。”河海街道老龄办主任蒋洪良深有感触地说。

  近几年,随着我国提前步入老龄化国家,许多老龄化问题也呈现在城市面前,其中老人缺少健身场所、无所事事便是问题之一。“兰翔新村、燕兴新村、富都新村……”蒋主任掰着指头介绍,河海街道的7个社区都建有年轻人喜爱的篮球场、乒乓台等活动设施,老太太们也在广场上欢快地跳起了健身舞,惟独缺少男性老年人的活动场所。此时,有门球爱好者提出建一个门球场,这一提议很快得到新北区领导的支持。

  2004年年底,在寸土寸金的新北区找地方建球场被河海街道摆上了议事日程。老人们瞄上了位于燕兴新村腹地的一块约2亩的空地。可他们一打听,心就凉了半截,区里正打算将这开发成商品房。“这块地如果卖掉,政府能有几百万元的收入,能不能把建楼房的地皮让出来给老人们建门球场,我们心里当时没有底。”蒋洪良说,事情的发展出乎他们的意料,申请报告递上去不久就得到回音:“同意建球场。”

  “一得到这个消息,我马上就追加了第二个报告,希望区里能解决建球场的经费问题”,经办此事的蒋洪良一脸兴奋,“建一个国家标准级门球场大约要投资15万元,那块地可以建两个,需投资27万元。”这个报告同样得到新北区政府的批准,决定一步到位同时建两个门球场,经费由区政府和街道解决。

  2005年,门球场破土动工,年底建成。把老人从“麻城”里拉到阳光下“很多老年人无所事事,大多泡在茶馆里打牌、打麻将。”73岁的门球队教练吕永第看上去精神矍铄。2006年初,蒋洪良找到他和徐炳兆,邀请他们一起动员街道的老人们,组建一支门球队。“这么好的门球场地要充分利用起来,我们希望老年人走出‘麻城’和牌桌,到阳光下锻炼身体,呼吸新鲜空气。”但事实上,组建门球队之初并不顺利,报名的人寥寥无几,绝大多数老年人对门球一无所知。为此,河海街道给出“优惠”政策。他们购买了球杆等器材供老人们使用,同时规定,对每天坚持打球的老人,半年后无偿奉送球杆。这一“优惠”政策果然吸引了几名感兴趣的老人,2006年春天,河海街道门球队正式成立。

  与其他成员不同,65岁的李志芳老人是较早报名的一个。此前,他常到小新桥的门球场打球,可谓球队里的“老球星”。自从门球场在家门口建好后,他再也不必赶远路去打球了。然而,像他这样的队员只有一两个,绝大多数老人只是凭着兴趣而来,入队前甚至连如何抓球杆都不会,更别提打球“章法”了。于是,球队又买了《门球竞赛规则》免费发给队员们自学。几个月下来,队员们的球技果然长进了不少。

  为了不让打球的噪声影响周围居民的生活,球队规定,每天早上7点至9点,下午2点至4点为打球时间。“我们打球的时候,很多老人对这个新鲜运动表示出浓厚的兴趣,有的人也过来挥两杆。”领队徐炳兆说,他们很欢迎老人们加入球队。一个多月前,从台湾来大陆定居的77岁老人朱某也爱上了门球,大家便陪着他一起购买球杆,如今,他已成为新队员。

  “我们的队伍正在不断壮大!”教练吕永第笑着说,今年,他们的任务是培养球队骨干,明年,打算在每个社区组建一个球队,进行巡环比赛,丰富老人们的生活。走,打球去!

  采访中,新村居民潘奶奶正带着小孙子在场地内活动。“小孙子每天都要来这里玩,其实这个活动比打牌打麻将好多了,回头我也要劝老伴来打打球。”潘奶奶笑盈盈地说。

  “门球属于高雅运动,既动身也动脑,且活动量大不,比较适合老年人。”教练吕永第带着专业的口气,“还可以晒到太阳!”带着河北口音的王连娥老人则爽快地说:“我来打门球就是为了活动活动身体,以前只能逛逛公园、打打牌,很无趣。”她的话得到张泉荣老人的应和:“我以前有老胃病,只能喝些稀粥,打了半年多的门球后,现在米饭也能吃了,身体也比以前好多了。”

  说起门球,72岁的王梅秀老人感触也深,1993年开始,她就到新桥门球场打球。打了没多久,儿女就陆续结婚、生子,王奶奶便停止打球在家里带孩子,做家务。等到儿孙都大了,她才有时间偶尔去打打球,由于小新桥离家太远,老人感觉不便,又慢慢放弃了。“其实,我是为了省那几个车钱,结果省下来的钱都送到医院里去了。”自从停止打球后,王奶奶动不动就感冒生病。听说街道组建门球队,王奶奶想去打球又有些犹豫,几年来,膝关节疼痛被诊断为骨质疏松,上下楼也不便。到医院一咨询,王奶奶乐了,医生告诉她,这病就该多动动。“什么叫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就是这个理。”王梅秀老人开心地说,打球后果然又恢复了往日的活力,一步能跨两个台阶。最让王奶奶骄傲的是,她一双40多岁的儿女年纪没她大,却整天带着各种药丸,成了地道的“药匣子”。

  “走,打球去!”采访刚结束,老人们又相约到球场一试身手,领队徐炳兆则忙着赶下场活动。“他可是个大忙人,跳舞、打球、练拳、下棋、打牌,样样会。”老人们笑着说,如今的他们再也不会寂寞了。殷铭姜小莉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