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收费行为日趋规范少数学校仍有违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0:41 常州日报

  物价部门通报2006年秋季教育收费督查情况

  本报讯市物价部门日前通报了2006年秋季教育收费督查情况。

  从督查情况看,各地物价、财政、教育、监察等部门及学校切实加强教育收费管理,各级党委政府对教育公用经费拨付逐年增加,今年秋季实施的义务教育杂费减免经费全额

拨补到位,为学校软、硬件建设提供了稳定的经费保障,也为自我约束乱收费奠定了较好的物质基础。

  省、市教育收费政策,如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高中阶段“择校费”、幼儿园新的“保育教育费”等在我市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涉及外来务工、下岗失业、城镇低保等特殊困难群体子女入学的收费优惠政策得到较好贯彻。各项教育收费管理配套制度不断巩固和完善。高中代办费执行期初按规定标准预收,期末按规定范围结算;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执行“一费制”收费标准,期末执行“多退少不补”的政策。高中代办费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本费、作业本费、社会实践活动费等期末结算实行“一人一单”制度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完善。

  督查发现,少数学校对课本费、作业本费、社会实践活动费、代办费等实施结算清单制度情况不理想,没有按规定进行期末结算或及时清退结余费用。有的虽然实施了期末结算,但不按收费明细项目要求结算到学生个人,个别学校还存在明显违反政策列支的乱收费项目,如代办费中列支“水费”、“电费”等。

  少数学校在为学生代理代办及食堂管理等服务性收费方面仍不够规范。如违背自愿原则为学生统一征订报刊杂志或辅导用书,统一办理保险,违反规定举办兴趣班和收取培训费等。少数学校食堂经营管理与财务监控仍然缺乏透明和规范,存在明显的创收和赢利意图。

  少数幼儿园执行收费管理政策不到位。一是仍然存在擅自立项,统一收取“接送小孩IC卡费”、“卫生体检费”等不合理收费项目;二是代办费管理和结算制度执行不够规范,超越规定代办范围和实际代办成本随意列支代办项目和价格结算标准的现象仍然存在;三是举办幼儿兴趣培训班没有严格按照《江苏省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规定的范围和时间组织培训,收费行为有待进一步规范。

  针对此次督查中暴露出的问题,我市将进一步加强教育收费管理,一方面严格落实收费管理制度,继续巩固和扎实推进“规范教育收费示范辖市(区)”创建活动。重点抓好收费公示制度的巩固和完善;抓义务教育课本费、作业本费、社会实践活动费和高中、幼儿园代办费的规范管理、使用和结算清单制度的落实;抓收费票据的申领、使用、解缴和规范开列;抓收费资金的正确合理使用;抓后勤服务性收费行为规范与公示。另一方面,各职能部门将主动为学校提供政策指导,帮助建立健全教育收费内、外监管措施和制度,促进收费政策落实到位,资金管理科学规范。对明令禁止和屡查屡犯的教育收费违纪问题将严肃查处,督查发现的问题必须大力整改,市有关部门将进行回访检查。(常价宣崔彦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