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属于后卫的黄金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0:45 信息时报

  这是一个没有王者的时代,即将结束的这一世界杯年尤其如此。虽不能说卡纳瓦罗荣膺金球是“世无英雄,遂使竖子成名”,但意大利队长的确是一个多方妥协下的产物。当然,妥协的产物同样也是一件划时代的大事:在漫长的51年金球历史长河中,一共诞生过39位欧洲足球先生,卡纳瓦罗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后卫。

  有人或许会拿出贝肯鲍尔和萨默尔来反驳,请不要忘记那两位足球殿堂中伟大的德

国人尽管在秩序册上的身份是后卫,但在球场上,他们都是球队进攻体系中重要的环节,扮演着攻发起人的角色。而卡纳瓦罗完全不同,除了定位球进攻时会插上拣漏,他是完全意义上的防守球员。

  后卫很难问鼎金球奖早已不是什么秘密,当年即使如巴雷西和马尔蒂尼那般的传奇人物,欧洲足球先生也都是一个遥不可及的奢望。卡纳瓦罗能成为欧洲新王者,其实不能说明他已超越了意大利前辈,某种意义上说,他在颁奖致辞中还应该感谢自己生在了一个越来越重视防守的属于后卫的黄金时代,

  在足球漫长的历史中,防守球员长期扮演着足球战术的配角,且不说设置九前锋与一后卫夸张阵型的现代足球的原始时代,即使1925年英格兰足协修改越位规则引发世界足球巨大的战术和阵型变革之后,后卫的价值也历经几个时代才慢慢被人发现,在那个重攻轻守的时代,各大足球门派都认为进攻球员是比赛的全部,至于防守,那是守门员的事。

  伟大的查普曼可以被看作现代足球的后卫之父,他将原先三名中场球员中居中的一名后撤到两名后卫中间,再将原先五名前锋中最边的两人收回,置于剩下两名中场球员身前担任内锋,形成了50年代风靡一时的“WM阵型”,靠这一划时代的“三后卫”阵型,英格兰人在世界足坛领袖群雄长达二十余载。

  奥地利人拉潘继续投身这场后来改变足球语言的“后卫革命”,他发明的“瑞士门栓”不仅标志后卫正式成为比赛重要内容,更启发匈牙利人在50年代创造出革命性的“32122”阵型,1953年,匈牙利作客6∶3大败英格兰,次年于主场7∶1再次重创英格兰时,世人当时只看到他们进攻的犀利,却不知给强大攻击力作保证的是稳固的防线。到得巴西人输掉瑞士世界杯后痛定思痛创造出类现代的“424阵型”后,后卫的价值终于被世界正式承认。同时期,意大利人的改革也开始了,他们在四名后卫身后又增加了一名“清道夫”,这种以防守为主的“1432”阵型当时在很多中下游球队中盛行一时,小俱乐部帕多瓦便因此而成名,成为巨人杀手,同时,这一改革也让意大利足球偏于防守的风格就此形成。等到贝肯鲍尔出道,后卫兼备进攻责任后,再也没有人敢忽视后卫的价值。

  但由于人性的特点,尽管后卫的战术价值一点不输进攻球员,但进攻球员的统治地位依旧难以撼动。所以历史上除了足球皇帝等寥寥几名顶级天才外,一号主角和最高荣誉从来都是纯进攻球员独享。

  这一潮流直到功利足球之风吹遍世界的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才得到改变。随着越来越多的球队(甚至包括巴西)对比赛结果的追求超越了对比赛过程的追求,后卫球员成为转会市场上的抢手货,但由于长期重攻轻守的传统,市场上越来越“一卫难求”,在有价无市的不平衡状况下,后卫身价与地位节节攀升,2002年夏,经过艰苦谈判,利兹联中后卫费迪南德以3000万英镑天价转会曼联,创造了后卫转会费的世界纪录,在当时,这一价格排名第六,仅次于齐达内(4650万镑)、菲戈(3700万镑)、克雷斯波(3570万镑)、布冯(3200万镑)和维埃里(3100英镑)。

  今年夏天,后卫更是肆无忌惮地开始抢占媒体头版,从拉姆缠着绷带为德国足球在世界杯上打开胜利之门,到卡纳瓦罗几乎拿到世界杯最佳球员,从特里签下天价新合同并取代贝克汉姆成为英格兰队长,到阿什利·科尔与加拉牵动世界眼球的改投门庭案,无不说明这是属于后卫的一年。

  《法国足球》将欧洲足球先生荣誉颁给卡纳瓦罗,更是为这一年画上了圆满的句点,它标志欧洲足球正式确认防守球员是足球比赛的重要一极,一个不进球的球员也可以主宰比赛,靠破坏也能成为球场的主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