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才是怎样造就的{3}(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0:57 新文化报

  有一年我在青岛,高考就发生了这样的事:有一些家长,怕从考场附近路过的汽车影响到孩子的发挥,便自发地组成人墙挡在马路上,不准车辆通行,结果是哪个地方有考场,哪个地方的交通就处于瘫痪状态。家长们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仔细想一想,如果我们的孩子连这点儿干扰都经受不住,他的心理该脆弱到什么程度?我们国家要是培养这样的人还有希望吗?你搞得大张旗鼓的,除了给学生增加心理压力和紧张程度,不会带来任何益处。

  我想讲讲历史上两个相反的案例。美国有个名人叫瓦伦达,是一个高空钢索表演者。有一次,他在一个重大活动中进行表演。上场前,他不断提醒自己:“这次太重要了,不能失败,绝不能失败。”

  然而,他在表演中不幸坠地身亡。他的妻子后来说:瓦伦达以前并不像这次。每次表演前,他总是专心准备,总是想着怎么走钢索,从不关心其他事,也不会为成败担心。而这次太看重成功了,反而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这件事,后来成为心理学上的经典案例,叫做“瓦伦达心态”。

  还有一个相反的例子发生在数学史上。1796年,在德国哥廷根大学,有一个很有数学天赋的19岁学生叫高斯。每天,高斯要做出老师布置的三道数学作业。这天,他顺利做完了前面的两道题,可是,第三道题,他做得非常吃力。这道题的要求是:只用圆规和一把没有刻度的直尺,画出一个正17边形。他用尽所学知识而毫无进展。于是,他尝试着用超常规的方法去解开这道数学题。

  第二天,他把答案交给了导师。导师看过后,非常惊奇,问道:“这是你做出来的吗?”高斯回答:“是我用一个通宵做出来的。”导师激动地喊道:“你解开了一个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数学悬案!”原来,多年来,这位导师一直试图解开这道题,而他把这道题误交给了高斯。高斯后来回忆说:“如果知道这道题两千年来无人能解,我可能永远也没有信心解开它。”

  这就是心态奇妙的力量。

  考前心态调整5招

  我多年陪同学生参加各种考试,发现大考、中考、高考发挥失常者不少,而超水平发挥者却不多。我也见过许多例子,在某些学科发挥失常后,经过及时调整,最后取得成功。所以,我对考前心态调整,也做了悉心观察和研究,总结了一套方法。

  在我们(03届)12班同学参加高考前夕,我把自己总结的“考前心态调整法”,通过电子邮件,发给了班里每一位同学。我觉得这些建议,对参加中考、高考以及期末考试的同学,都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1)你没有必要给自己定太高的目标。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就凭你的水平,即使考得再差,也不会从根本上动摇自己的基本目标。好些时候,本来自己感觉考得不好,但分数却挺高。原因是,你的水平高都没考好,那些水平比较低的人,更不可能考好。当你感觉不好时,如果能这样去想,就是一种良好的心态。

  (2)考前,除白天保证六个小时高强度的学习之外,其他时间开始放松和休息。

  你可以安排如下活动:看电视、听音乐、体育锻炼、与同学谈一些轻松的话题或上网(但不要上网太久,以免引起疲劳)。

  (3)考试期间感觉没睡好,你应该想,我没睡好,其他人更睡不好。

  面对如此重大的压力,能睡得很好的人几乎是神仙,你又不是神仙,当然应该睡不好。这样一想,就睡过去了。如果你睡着了,你应该感觉到,你比别人多了一点机遇。如果还是睡不着,一定不要着急,你应该这样想:考前的这一阶段,我已进行了充分的休息,即使今晚一点也没睡,凭这几天的老本,上考场前再来点提神的东西,进考场之前,喝一杯浓茶,或者喝一杯咖啡,一到考场,那种紧张的氛围,你一激动,困意顿时就烟消云散了,剩下的就是一种兴奋。一个小时过去后,你喝的茶或者咖啡又开始起作用了,又能保证你两个半小时的考试能够完成,所以明天上午的考试,绝对能高效地顶下来;考完后,中午抓紧睡一觉,下午再来点提神的东西,把眼一瞪,下午的考试又拿下了。想到这些,你就不会为睡不着而着急了,不着急了,也就睡着了。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2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