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藏学家、活佛代表团与波兰师生面对面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1:11 新华网

  “让人们对西藏有个全新的认识”——记中国藏学家、活佛代表团与波兰师生面对面交流

  新华网华沙12月1日电(记者 徐玲德)巍峨耸立的雪山,星罗棋布的湖泊,古木参天的原始森林,宏伟壮观的布达拉宫……1日下午,在波兰著名高等学府华沙大学东方学院大教室,中国藏学家、活佛代表团与波兰学者和大学师生举行面对面交流,向他们介绍了中国

西藏的历史和发展现状。

  曾两次访问中国的马乌戈热塔·雷利加教授是一位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她在讲座中首先致辞说:“西藏已不像过去那样神秘,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在那里留下了足迹。但对于西藏的今天、西藏的事实我们知道得还太少。我相信通过今天的活动会让人们对西藏有个全新的认识。”

  随后,著名藏学家、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院长次旺俊美全面、详实地介绍了西藏的历史和西藏自治区成立40多年来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在中央政府支持和帮助下,在传承、保护和发扬西藏传统民族文化方面作出的不懈努力。

  在回答华大学生有关青藏铁路的提问时,次旺俊美表示,西藏四面雪山环绕,相对封闭,建设青藏铁路有助于加强西藏与外界的联系,体现了中央政府对西藏发展的大力支持,这条铁路是造福于西藏人民的伟大工程。

  波兰雅盖隆大学教授、藏学家马莱克·卡尔穆斯特意从300多公里外的克拉科夫赶到华沙参加讲座,并与中国藏学家、活佛代表团进行了交流。卡尔穆斯多次到过中国,1986年曾到西藏访问。时隔20年后他今年又故地重游,发现那里的变化非常大,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很快,人们丰衣足食,生活安详宁静。他说,西藏的宗教信仰很自由,藏传佛教各派别之间,佛教徒与天主教徒、伊斯兰教徒之间都能和睦相处。

  卡尔穆斯说,藏学研究在波兰日益升温,民众对西藏的关注不断加强,目前在华沙大学、雅盖隆大学等波兰高等院校均开设有藏语、藏文化方面的课程,这次讲座将对波兰藏学研究向正确轨道发展起到引导作用。

  参加讲座的华大师生普遍认为这次交流有助于促进他们对西藏的了解。一名叫乌卡什的大学生对新华社记者说,讲座的内容非常详实,图文并茂,大大丰富了他们的知识,让他们感到西藏的情况与某些媒体的报道很不一样。

  举行讲座前,代表团还在中国驻波兰大使馆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并接受波兰媒体记者的采访。次旺俊美和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副会长直孔穷仓·洛桑强巴活佛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是中央政府对待宗教的基本政策,为保护西藏的宗教活动场所,中央政府和西藏各级政府先后将许多宗教活动场所列入文物保护单位。

  中国藏学家、活佛代表团是11月30日抵达波兰访问的。他们还计划12月4日与波中议员小组、波议会西藏工作组举行座谈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