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请艾滋孤儿参观中南海温总理:“你们不会孤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1:17 生活报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9时50分许,中南海。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佩戴红丝带,提早来到紫光阁,准备迎接一群特殊的客人———来自河南、云南、辽宁、安徽和山西等地的15名艾滋病致孤儿童和患儿。

  时针指向10点整,见面的时间到了。刚听到孩子们的笑声,温家宝就快步走向入口处,向孩子们迎去。这些孩子中,不少温家宝以前在下乡考察时都见过面。

  温家宝在孩子们的簇拥下,首先欣赏他们带来的一幅幅洋溢着童趣的绘画。

  一幅由15名孩子共同完成、名叫“我们都一样”的作品吸引了总理的目光。“这名字起得好。”温家宝动情地说,“无论是艾滋病致孤儿童还是患儿,全社会都要关爱他们,不能歧视他们。”

  “明媚的阳光下,只有一个孤单的孩子……”一幅孩子的画作和上面的文字引起了总理的注意。他把小作者拉到身边,轻轻地抚摸着他的头说:“你们不会孤单,因为有好多人在关心你们。”

  随后,温家宝请孩子们就坐。他说:“孩子们,你们到家了。让我们一起度过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真心希望你们在中南海过得愉快。下面,你们每人都说一两句话,唱个歌也行,好不好?”孩子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温总理的提议。

  温家宝侧身转向坐在他右边的黄新雷说:“你是第一个。你是演节目还是讲几句?”

  这位来自安徽阜阳的12岁男孩向总理介绍说:“我的父母都因艾滋病去世了,现在和两个姐姐与年迈的奶奶生活。在政府和‘阜艾协会’的帮助下,我和姐姐都能快乐地生活。我长大了想当一个医生,让这个世界不再有受艾滋病影响失去父母的孩子,不再有艾滋病。”

  “你讲得很好。”温家宝用掌声表扬黄新雷。他说,“今天在座的,或者是父母因艾滋病去世成为孤儿,或者本人感染了艾滋病,都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关爱,应该和别的孩子一样有受教育的权利,在生活上应该得到整个杜会的关心。听到你讲现在生活比过去好多了,我心里感到安慰。”

  随后,九位孩子合唱《感恩的心》。“我听出你们是在用心唱歌,一是感谢帮助过你们的人,二是表示在命运面前不低头,对人生充满信心,就像你们唱的:花儿总会开的!”温总理说。

  11时许,座谈结束了。温家宝向15位孩子每人赠送文具和一套签名图书,并和大家合影留念。随后,温家宝一边叮嘱孩子们穿好衣服,一边带着孩子们来到礼堂门口坐车。在面包车门前,温家宝手扶着孩子,把他们一一送上车。

  车启动了,缓缓地向前开去。车后,温总理快速向前走去,并不断地向孩子们挥手道别。依依惜别的深情使寒冷的冬天荡漾着一丝融融的春意。据新华社电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