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开始研制新型航天器超过航天飞机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1:17 生活报

  彭凯 雷王珏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资深航天专家透露,中国已启动研发第一代可重复使用运载器,它将是超越美国航天飞机水平的航天运输系统,但尚不能达到空天飞机的技术水准。预计中国第一代可重复使用运载器可在2020年左右研制成功。同时,中国科研人员也有意开展空天飞机的研究。

  此前有国外分析指出,中国航天运输系统路径为飞船(一次使用)———航天飞机(不完全重复使用)———空天飞机(完全重复使用)。接受《文汇报》访问的专家表示,这种论述并不准确。他指出,目前已经启动研究、逐步论证的新一代可重复使用运载器尽管和美国的航天飞机在动力性上差不多,但绝不是“中国的航天飞机”,其特点和优点可用“重复、经济、安全”来概括,不但可以局部或者全部进行回收及重复使用,而且克服了航天飞机防热等技术问题未能过关及成本居高不下的重大缺陷。

  专家强调,新一代可重复使用运载器和空天飞机也有区别,即必须用火箭进行发射,而空天飞机则可以自行起飞。目前中国的科研人员也有启动空天飞机研制工作的意向。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