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矿难消息成简讯的悲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2:00 光明网
金海燕

  11月25日,在中国煤矿历史上是个令人悲伤的一天。那一天的13时50分,黑龙江省鸡西远华煤矿发生爆炸事故,截至当天21时38分,救援人员在井下已发现15名矿工遗体,其他被困矿工的救援工作仍在继续;就在同一天17时许,云南省富源县后所镇昌源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截至目前,已致32人遇难,28人受伤。

  一南一北相隔万里的两个地方,在同一天里发生同样的特大矿难事故,看似出于偶

然,其实却有它的必然性。如今矿难事故,已经成为重大安全事故中的常见病、多发病,似乎已经引不起舆论的震憾和人心的悲哀。笔者家里订了两份报纸,《晨报》上刊登了鸡西远华矿难的消息,全文不足300字;下午拿到《晚报》,刊登的云南矿难消息更加简单,200字左右的一条简讯。报道的字句也似乎有了统一的规格,除了述说何时何地发生矿难,死了多少人、还有多少人困在井下外,说是“当地领导立即赶赴现场,指挥抢险救灾。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这当然不能责怪编辑的轻视或麻木,根本的原因我想恐怕是这样的事故,发生得过于频繁,已经造成了读者的视觉疲劳,因此虽然事故“特大”,但在读者中已经丧失、至少大大削弱了震憾力。在新闻工作者心目中,也说必然丧失、至少大大削弱了消息的新闻价值。因此发个没有冠以简讯名目的简讯,告诉读者有这桩事情发生,也就尽到了传递信息的责任。

  据悉,这两家煤矿,都是年产不足3万吨、国家规定必须关闭,却都在照样生产的小煤矿。人们有理由问几个“为什么”?然而,这些“为什么”过去曾经问过了几十次,并且曾经一次又一次地作过精辟的分析、正确的回答。发生矿难当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矿难频发造成的人们对矿难的的审丑疲劳,尤其是一些地方领导对矿难例行公事式的“赶赴现场指挥抢救”——抢救过后一切照旧的麻木,这恐怕是矿难事故不断,特大矿难消息成为简讯式的报道的根本原因。可是,几十位矿工生命死于一旦的特大矿难,仍然在那应当关闭的矿井里发生,而且已经引不起舆论震憾、人心感动的简讯,总让人感到一种悲哀,一种无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