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2006年世界艾滋病日专题 > 正文

打好劳教监狱场所艾滋病防治攻坚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2:23 法制日报

  本报保定(河北)12月1日电 记者王宇 邓克珠 司法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陈训秋在今天司法部举行的全国劳教系统“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教育活动上强调,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监狱、劳教场所要全面、深入贯彻中央的重大决策和部署,认真分析形势,研究防治措施,探索有效机制,打好劳教场所艾滋病防治攻坚战,努力做好监狱艾滋病防治工作,为全国遏制艾滋病快速传播和流行,为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陈训秋强调,各地监狱、劳教机关要贯彻落实好《艾滋病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加大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力度。要深入开展艾滋病检测、告知、管理、治疗等一系列工作,全面加强防治工作。要把艾滋病防治教育,特别是《条例》的宣传教育作为劳教人员入、出所教育的重要内容,要把《条例》作为劳教场所医务人员开展工作的重要法律依据。

  陈训秋要求,各地监狱、劳教机关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提高监狱、劳教场所艾滋病防治工作水平。要切实按照《条例》的规定,进一步加强劳教场所对艾滋病感染者的管理、治疗和救助工作。要强化管理,采取一切措施,坚决杜绝艾滋病在所内传播。要强调关怀和治疗,切实保障感染者的合法权益。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劳教所艾滋病防控能力。

  据了解,当前劳教场所中戒毒类劳教人员占总数的一半以上,而在我国,吸毒是感染艾滋病的最主要的渠道。根据检测,目前全国劳教场所收容的劳教人员中已有一定数量的艾滋病感染者。陈训秋要求,要按中央加快戒毒康复中心建设的要求,通过新建、改建、扩建,建成一批综合性的戒毒康复场所,为戒毒人员提供戒毒康复、心理矫治、职业培训和就业指导,为其回归社会提供就业安置。“建设戒毒康复中心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劳教系统的一项重要任务,务必要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河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检察院检察长王其江,河北省保定市、司法部机关及河北省司法厅、劳教局的负责同志出席了此次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