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失窃的“子弹”:军旅文学作品的侵权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2:23 法制日报

  万象

  胥金章

  上校郭继卫撕开装着小说《赌下一颗子弹》的信封,心情与一年多以前同样迫切,可心境却大不一样———2004年6月,他精心创作的47万字军旅长篇小说《赌下一颗子弹》由

解放军出版社出版,而他现在拿在手上的同样是《赌下一颗子弹》,但作者不是他。“还好内容没变,错别字较少,是比较忠实于原文的盗版。”郭继卫无奈地说。

  2006年开始,一种沿用书名、换去作者名的盗版伪书出现在市场上。“连网上书店都有卖。”郭继卫说,为了创作小说,他查阅了数百册书籍和上千份资料。“我付出艰苦努力换来的成果,却轻易地被盗版者窃取了。”

  由于描写生活领域的独特性、神秘性,军旅文学在读者中有较大市场。解放军出版社编辑侯健飞说,他本人近年编的几部军事文学小说包括《惊蛰》、《中国近卫军》、《出关》、《都来打鬼子》和刚面市的《青史青山》都遭到了盗版。

  令侯健飞担忧的是,军事文学作品有较高的思想严肃性、观念探索性,源于部队生活又对官兵行为举止具有潜移默化的指导作用,盗版军事图书损害了著作的严谨意义和庄重形象,一些经过篡改的文字还带进了不健康成分,对军事文学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威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