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讲座]周树春:舆论导向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内涵(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2:35 新华网

  

[讲座]周树春:舆论导向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内涵(2)
新一轮全球化就是一个全球竞争的时代

  

[讲座]周树春:舆论导向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内涵(2)

  [周树春]新一轮全球化就是一个全新的全球竞争时代,给全球提供了普遍的竞争目标和竞争规则,使全世界成为一个无所不包、无所逃匿的竞技场,使所有民族和国家特别是

"后发展国家"都卷入到一场前所未有的全球性竞争之中。在当代意义的全球化进程中,民族国家之间第一次出现了真正意义的竞争。

  

[讲座]周树春:舆论导向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内涵(2)

  图为新华社副总编辑周树春正在作主题演讲。(新华网 袁喆 摄)

  

[讲座]周树春:舆论导向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内涵(2)

  12月2日上午8:30,中宣部、教育部、中国记协和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深化“三项学习教育活动”赴高校系列讲座走进中国人民大学,由新华社副总编辑周树春作题为“舆论导向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内涵”的讲座。图为会议主持人:人大新闻学院副院长蔡雯(新华网 袁喆 摄)

  第一,竞争目标全球化了。目标都是一样的,过去是攻城略地,瓜分势力,竞争实力直接体现为军事实力。今天,殖民主义体系已成为历史,国际分工与国际合作不断加强。冷战历史更证明了当代历史运行中的一个新规则:一方面,国家的强弱并不完全在于军事力量的强弱,而主要在于经济力量的强弱;另一方面,版图的大小、地理位置的优劣甚至自然资源的丰薄,在经济上的重要性相对下降。新加坡的迅速发展,日本和德国在战后的崛起以及苏联在上世纪末的解体,都说明了这一点。尽管仍然存在传统竞争模式的惯性延续,但总体上说,当代的国际竞争是围绕着综合国力这个同一指向的核心标准展开的。

  第二,竞赛规则全球化了。和平竞争成为比较普遍认同的竞赛规则,逐渐取代赤裸裸的"弱肉强食的丛林规则"。与以往主要表现为军备竞赛并往往发展为军事对抗的国际竞争不同,今天的竞争总体上是非冲突性的。并且,国际经济竞争规则和处理国际经济冲突的机制基本确立。这些规则和机制虽然有不公平合理的一面,是西方国家制定的,但基本上得到普遍接受和遵守,我们加入WTO,我们就接受了。

  第三,竞争范围全球化了。新一轮全球化背景下的综合国力的竞争是一场所有国家都能参与、自愿参与并且也不得不参与的竞争。你知道这个竞争规则有些对我们是不利的,但是你不参与怎么办呢?随着冷战的结束,特别是政治和经济阵营的消失,出现了将所有国家囊括其中的真正意义的全球经济体系。冷战之前是两大体系。任何国家如果不参与其中,结果只能被边缘化,开除球籍。德国前外长金克尔说过,在全球化的时代,没有世外桃源。详细内容>>>

  

[讲座]周树春:舆论导向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内涵(2)
资本主义社会肯定不是人类的最高理想

  

[讲座]周树春:舆论导向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内涵(2)

  [周树春]虽然我们现在讲意识形态淡化,也需要淡化意识形态划线去看世界这样一种传统观念,但是可能是不是存在这样一种客观实际?这本书,同学们肯定看过,就是《历史的终结和最后的人》。它讲苏东巨变和冷战结束为背景,描绘了一幅所谓资本主义在全球全面胜利的图景,宣称历史证明资本主义是人类所能选择的最好的从而也是最后一种社会制度,资本主义成为历史上最后一种政治形式。

  第一,资本主义社会肯定不是人类的最高理想。从本质上讲,资本主义是一个人被严重异化的社会,被资本异化。如果说,最理想的人类社会就是今天资本主义社会这样了,那人类社会的发展前景就太黯淡了。第二,事实上,社会主义的价值一直在对资本主义发生深刻的影响。很多西方思想家指出,世界越是全球化,越发现马克思作为人类发展预言家的伟大。

  目前,世界上社会主义者的一个共识是,当代资本主义通过"自我扬弃"确实获得了进一步发展的空间,但也在客观上造成一些新的社会因素的不断增长。我看过这样一个材料,就是《希腊学者谈全球化向社会主义过渡》,其中有这样一句话,全球化是什么呢?全球化是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的助产婆。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资本主义、社会主义是什么?它实际上是不同国家实现现代化的两条道路,这里还有很多内容可以去阐述。比如中国近代史,实际是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道路之间是由哪条道路实现中国的现代化,是这样一个选择斗争的过程。

  中国探索现代化,实际上和日本明治维新差不多前有开始的,后来辛亥革命,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之间。背后是由哪条道路实现中国的现代化?从世界范围说,既不能否定资本主义文明的历史进步意义,更不能否定社会主义道路作为一种现代化选择的历史必然性。详细内容>>>

  [1] [2] [3] [4]

[讲座]周树春:舆论导向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内涵(2)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