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非洲奋力搭上信息时代的快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2:48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12月2日电(记者 冯雪)1996年,美国《电信法》的出台掀起了一股电信改革浪潮。非洲也在同一年提出口号:“我们已经错过了工业革命,但我们不能再错过信息技术革命。”面对由于各种客观条件制约造成的与发达国家之间巨大的“数字鸿沟”,非洲各国并不甘心,它们正奋力搭上信息时代的快车。

  毋庸讳言,非洲的信息技术发展水平如今仍然落后于世界其他地方。非洲的手机用

户数量占其总人口数不到一成,上网费用也大大高于世界其他地区。尽管信息技术在非洲的整体发展水平较低,但它的确已经渗透到了非洲人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且发展速度惊人。据统计,在53个非洲国家中,目前只剩下少数几个国家尚未接入互联网,而10年前只有南非等几个非洲国家与互联网相连。

  移动通信技术的应用为非洲带来了跨越式发展。在非洲,由于地广人稀,架设固定电话的成本较高,因此移动通信技术大行其道,其发展速度和规模远远超过固定电话。据统计,目前有43个非洲国家的移动电话使用比例高于固定电话,非洲70%的通信工具为移动电话。有人形象地描述:手机的出现使数千万非洲人跳过了固定电话技术,由写信时代直接跳进了短信时代。

  近10年来,非洲各国相继制定了适合本国国情的电信管制法规和条例,并加大对通信产业的开放力度,积极吸引外商投资。2000年前后,非洲国家陆续开始对国营电信企业进行私有化改造。2005年,西非大国尼日利亚完成对国营电信企业的私有化改造,管制环境的放松为该国电信业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目前该国已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电信市场之一。

  东非地区目前由于没有海底光缆与外界相连,必须通过卫星上网,费用相当昂贵,且稳定性欠佳,制约着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目前,东非最发达国家肯尼亚正加紧探讨至少3种光缆修建方案,将有望极大改变东非地区上网难的状况。

  据世界银行估计,2010年之前非洲每年用于无线通信基础设施方面的资金不会少于32亿美元。为此,全球各大通信设备制造商和运营商都希望在非洲市场上分一杯羹。近日有报道指出,非洲移动通信运营市场最有开发前景的部分已被世界各大公司掌握,但新一轮整合并购风潮正在酝酿之中,中东买家很可能参与其中。由此可见,非洲移动通信市场尽管刚刚萌芽,但蕴含着巨大的潜力。

  在中国鼓励企业“走出去”的宏观战略支持下,中国通信企业也持续加大对非洲市场的投入。目前已进入非洲电信基础设施建设与供应市场的中国企业很多。深圳华为公司和中兴通讯公司在其中占主导地位。这两家公司不仅把拓展海外市场作为企业快速发展的增长点,而且将非洲视为具有长期战略意义的生存空间。凭借真诚、平等、互利的合作理念以及价格和性能优势,它们已经同非洲35个国家建立了业务往来,并已在一些国家跻身主流电信设备供应商的行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