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管一管这个“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4:25 新民晚报

  钱勤发

  古人云:同师曰朋,同志曰友。可见,“朋友”二字不是随便称呼的。可很多年来,人们将狗谓之“人类忠实的朋友”,使这畜牲“身价”大增。那是人类爱护动物的美好心愿。“朋友”就“朋友”呗。

  现在,这个“朋友”的队伍日渐庞大。大的,小的,黑的,白的,有被抱在怀里的,坐在车里的……远不是一般的“走狗”了。然而,麻烦却绵绵不断。

  前些日子,京城的警方与民众为这个“朋友”,闹得“不开心”。一方要捕捉,理由是无证无照、伤人扰民、随地大小便;一方强烈抗议,说这是生命、是“朋友”,哪可强行捕捉?气氛很紧张,场面很难看。

  这“朋友”终究不是人,兽性是它们的本性,要咬人,要狂吠,不会坐抽水马桶,想拉就拉,想撒就撒。不管怎么行?谁管?当然是人管。第一责任人无疑是“朋友”的主子。据不完全统计,上海登记在册的犬类13万条,无证无照的大约50万条。又据说,今年全国狗咬人,伤者突破10万大关。至于因“朋友”引起的邻里纠纷,污染环境,更是无法统计。看来,很多主子管不好这个“朋友”。但老是要警察出面也不是一个办法。

  我想,对这个“朋友”的管理也得制定一部法律法规。比如:经营由工商来管;马路上的狗由城管来管;小区的狗由居委、物业来管;引发纠纷抗拒执法由警方来管;保险公司也得参与其中,为“朋友”做保险……既然称作“朋友”,那么,大家都来管一管这个“朋友”。

  [本文上海电台今天下午4时30分《晚报大家听》(中波990、调频93.4)同步播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