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民生关注:电力减薪了,电费能降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4: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王毅

  昨日,记者从电力系统了解到,由于电力系统员工工资水平过高被媒体爆出后引发争议。自今年以来,电力系统员工工资水平已经平均下降20%—50%,其中电网公司、发电集团、发电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员工工资水平分别下降约50%、30%和20%左右。(《新京报》12月1日报道)

  说句实话,再看到电力系统工资减半的新闻,我已经不太感冒了。因为此前国家电网就声称要削减员工三分之一的工资,但消息一出,却并没有如同预期一般受到百姓的拥戴,百姓质疑之声依然不绝于耳。我想,这主要是由于以下两个原因:一是电力系统的减薪究竟能落实到什么程度,尚难以预料;二是即使减薪,电力系统的员工也依然可以通过其他诸如福利、公积金、奖金等隐性收入补回。是以,百姓对电力系统减薪更多的是持一种冷眼旁观的态度。

  不过,这一次似乎电力系统的减薪要动真格的了。果如电力系统官方所言,员工们的工资都减半的话,那么显而易见的是,电力系统的人工成本将会大大降低,这应是个自然而然的衍生品。既如是,笔者有一个问题如鲠在喉不得不问:电力系统全面减薪,能否带来电费的下降?如果电力系统人工成本降低,只是增加了电力系统的利润空间,却不能让百姓从中获益,那么电力系统的减薪行动“减”与“不减”,又与我们有什么关系?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