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9:27 今晚报

  

天津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附图)

  天津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会场本报记者 周勤隆 摄

  张立昌强调指出,天津的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进入了一个新的上升期。我们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战略思想,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大力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加快实施“三步走”战略和五大战略举措,实现天津又好又快的发展。

  本报讯 (记者张虹红 黄助)昨天上午,天津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天津礼堂隆重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出席并作重要讲话,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全市在职和离退休职工表示诚挚的慰问。他强调指出,天津的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进入了一个新的上升期。我们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战略思想,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大力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加快实施“三步走”战略和五大战略举措,实现天津又好又快的发展。

  市委副书记、市长戴相龙,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胜玉,市政协主席宋平顺,市委副书记邢元敏出席会议。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孙宝树专程来津出席会议并讲话。

  昨天上午,天津礼堂广场彩球飘扬,鼓乐齐鸣,洋溢着热烈喜庆气氛。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近千名代表,肩负着全市300多万职工的重托,满怀豪情地参加了这次盛会。上午九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团市委负责同志代表各群众团体致祝词。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散襄军作题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会工作全局,团结动员全市职工为全面加快和谐天津建设、实现“十一五”发展的新跨越而奋斗》的工作报告。

  张立昌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我市工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说,全市工会组织坚决贯彻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全国率先实施了职工素质工程,着力健全维护职工权益的有效机制,积极探索帮扶困难群众的新模式,全面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创造了许多新鲜经验,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维护稳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天津的经济建设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整个社会和谐、稳定、充满活力,这是全市人民锐意进取、辛勤劳动、甘于奉献的结果。实践充分证明,我市的广大职工群众是有觉悟、有战斗力的,不愧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中坚力量。

  张立昌强调,我们党和国家的性质,决定了工人阶级是我们党的阶级基础,是国家的领导阶级。不论环境怎样变化,我们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不会改变,工人阶级的地位和作用不会改变。新的形势和繁重的任务,对全市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群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我们一定要坚持更高标准,追求更高水平,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更好地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要大力发扬主人翁精神,增强主人翁责任感,把自己的命运同企业的发展和天津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立足本岗,勤奋工作,广泛开展技术攻关、技术发明、技术革新与合理化建议活动,积极支持企业改革,努力争创一流业绩,巩固和发展天津的大好形势。

  张立昌指出,工人阶级是以特有的先进性登上历史舞台的,并以自身的先进性推动着历史的前进。先进性需要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随着时代的进步而不断进步。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是一项长期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必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我们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大力实施职工素质工程,坚持不懈地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广泛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努力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劳动者队伍。广大职工群众要向孔祥瑞等劳动模范学习,弘扬新时期的劳模精神,勤于学习,刻苦钻研,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和竞争能力。要树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思想观念,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积极面对困难,勇于战胜困难,依靠自己的聪明才智,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张立昌强调,维护好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是实践党的宗旨的必然要求,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想问题、定政策、办事情始终着眼于中低收入的大多数群众,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进一步增加职工收入,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使群众从多方面得到实惠。对困难职工,要给予更多的关心、更多的帮助,千方百计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要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大会的作用,推进厂务公开,健全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保障职工群众当家作主的权利。要大力发展企业文化,注重提高文化品位,不断丰富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各类企业要尊重职工,爱护职工,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度和集体协商制度,完善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决不能损害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

  张立昌强调,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工会工作的重要性,认真研究工会工作的重大问题,高度重视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畅通工会参政议政的渠道,积极为他们履行职能创造条件,支持工会依照法律和工会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从灵魂深处关心职工群众的安危冷暖,把为群众排忧解难作为永恒的职责,真正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为了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企业领导干部应该有与职工群众同甘共苦的觉悟,严格要求自己,决不做群众看不惯、不满意的事,与职工群众一道,加快企业的发展。各级工会组织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工会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健全工会组织,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更好地担负起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和团结群众的职责。

  孙宝树在讲话中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战略部署,符合包括广大职工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具有光荣传统的天津工人阶级,要充分认清肩负的历史使命,坚持以参与改革促进和谐,以加快发展巩固和谐,以维护稳定保障和谐,以提高素质推动和谐,在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实现天津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环渤海地区和我国北方经济发展的实践中,贡献工人阶级的智慧和力量。各级工会要深入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紧密联系实际,以推动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为着力点,以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扎实开展工作,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充分发挥作用。

  散襄军在主持会议时说,张立昌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肯定了天津工人阶级和各级工会组织在现代化建设中作出的突出贡献,进一步强调新形势下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重要性,对更好地发挥广大职工群众和工会组织的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建功立业的优异成绩和创新发展的丰硕成果,为天津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散襄军所作的工作报告共分五部分:一、五年来的主要工作及基本经验。二、认清面临的形势任务,牢牢把握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主动权。三、服务大局、促进发展,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天津“十一五”发展的新跨越建功立业。四、坚持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谐、社会和谐。五、推进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创新,全面提升工会自身建设水平。

  市领导同志王小京、王文华、皮黔生、杨栋梁、史莲喜、邢军、王德惠、卢金发、叶厚荣和苟利军、乔富源、何荣林、陈福顺出席了大会。市委、市政府有关部委办局负责同志,各区县负责同志,有关人民团体负责同志参加了大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