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贴身舞”与“绿军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20:00 光明网
陆志坚

  本来这是两个风牛马不相及之事,然11月27日新华网刊载的两则有关促销的新闻,却将两者“有机”地撮合在一起,令人大跌眼镜。

  一是杭州某商厦搞促销活动,购买打折者须和商厦邀请的专业舞蹈演员跳一段贴身舞,男对女,女对男,一时场上难堪和尴尬的舞姿引起众观者阵阵哄堂大笑。二是25日重庆江北观音桥步行广场,几名身穿绿军装、腰扎红腰带,背着草帽挎着帆布包的“解放军”正

在载歌载舞。“绿军装”唱着《八荣八耻歌》,红袖章上却写着“xx老火锅”字样。

  到商场购买打折物品,先要与陌生人跳上一段暧昧的贴身舞,倘若是男顾客还好办,那些女顾客甘愿为了区区几折而与别的男士胸挨胸、脸碰脸地“亲热”吗?这与其说是在促销,不如说是拿顾客的人格尊严开涮?尽管引来了“哄堂大笑”,起到了吸引眼球的效果,却暴露出了商家的庸俗和低级趣味。

  而那些“绿军装”们更是拉大旗作虎皮,装扮成“解放军”模样,拿严肃、庄重的道德伦理歌曲来炒作饮食文化,不伦不类,丑态百出,不但侮辱了军人形象,更是亵渎了社会正在着力倡导的知荣明耻理念。

  “贴身舞”、“绿军装”,其实从中不难发现,近年来商家促销的“招数”越来越离谱,越来越恶俗;“创意”越来越稀奇古怪、越来越匪夷所思。反正是什么吸引眼球就耍出什么花招,什么点子赚钱就推出什么招式,陷入了一种荒诞、诡异的促销怪圈之中。

  首先是形式庸俗作呕,美女当街洗澡、性用品展真人演示、顾客三点式购物、各种促销小姐脱光等以裸、脱来哗众取宠;其次是取名怪异恶俗,什么“美人烟灰缸”、“乳房鼠标”、“汉奸茶庄”、“监狱式茶吧”、“土匪菜单”、“红卫兵酒宴”、“避孕套”雪糕、“包二奶”馒头等五花八门、俗不可耐。

  当然,这或许能给商家产生某些眼球效应,甚至能满足某些人的窥私心理而受到欢迎。且法无禁止既自由,商家大可以不违法为由尽情地“表演”和炒作。但不可置疑的是,“贴身舞”、“绿军装”之类纯系恶俗“创意”,是以丑为荣、嗜痂成癖,是对传统道德观念的叫板和挑衅。

  社会的发展,我们追求的是一种健康向上的精神,崇尚的是一种品位和尊严,既使是商业促销也不能脱离这一道德底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