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邦国访港首日行程频密 6小时展开6场重要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21:36 中国新闻网

  

吴邦国访港首日行程频密6小时展开6场重要活动

  12月2日,访问香港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下午到香港职业训练局青年学院参观访问,并向青年学院赠送一千多册关于中国文化、艺术、科学及历史等书籍,青年学院院长彭展东接受书籍,并感谢委员长的鼓励。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吴邦国访港首日行程频密6小时展开6场重要活动

  香港特别行政区12月2日晚举行欢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晚宴。吴邦国委员长在晚宴上讲话说﹐对香港今天发展良好的势头感到欣慰﹐并重申“一国两制”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最好的制度安排。中新社发 王丽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二日电(记者金果林齐彬)从中午飞抵香港,到傍晚出席特区政府晚宴,不到六个小时,即展开六场重要活动,这就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访港第一天的频密行程。

  虽然时值初冬,不过南国香港气候宜人,风光旖旎。中午十二时许,吴邦国笑容满面步出专机,时隔六年后再次踏上香港的土地。六年前的十二月二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吴邦国曾率团来港,出席由国际电信联盟主办的亚洲电信展开幕式。

  六年过去了,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一向快人快语的吴邦国,面对近百名中外记者,以简练的语言概括不经意之间的巨大变化:上次是亚洲电信展,而这次是世界电信展,是“电信界的奥林匹克”,也是三十多年来第一次在日内瓦以外的地方举办。“这次展览规格很高、规模很大,说明各国看好香港、看好内地”,吴邦国说。

  上次访港,亚洲金融危机刚刚结束,情况与现在很不一样。“在香港特区政府和各界的努力下,现在香港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简短的几句话,不仅道出了香港的可喜变化,也表明这位国家高级领导人一直心系香江,对香港的关怀未曾间断。他说,这次访问虽然时间很紧,但会尽量和香港各界人士见面,亲身感受香港近年来发生的新变化。

  到达酒店稍事休息后,吴邦国便会见了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对他就任以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重申中央政府将全力支持曾荫权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随后,吴邦国展现其一向的亲民风格,深入香港社区,和港人近距离接触,亲身了解港人的日常生活,掌握民意脉动。

  在位于九龙的香港职业训练局青年学院,吴邦国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他勉励学员们利用难得的学习机会,勤学苦练,为今后走向社会、创出自己的一番事业打下坚实基础。参观结束时,吴邦国特别向学院赠送了七百多种各类图书和一些视听材料。

  随后,吴邦国又来到附近的苏屋村百合楼,探访市民胡建荣一家,和他们闲话家常。他说,这几年香港经济好了,股票涨了,大家的心情也轻松多了,照这样的势头发展下去,香港民生一定还会有更大的改善,市民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结束在九龙的行程,吴邦国又跨过维多利亚海港,来到位于香港湾仔的会展中心。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自然不会忘记三十八位港区人大代表,他专心听取代表们对人大工作的意见,并对他们履行好代表职责提出期许。紧接着,吴邦国又会见了香港特区政府主要官员和立法、司法机构的主要负责人。

  出席港府举办的欢迎晚宴并发表讲话,是吴邦国此次访港的重要行程。他再次赞扬香港六年来的喜人变化,并指出,三项“充分的事实依据”表明香港将会保持长期繁荣稳定:“一国两制”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最好的制度安排;香港基本法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根本的法律保障;祖国内地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坚强后盾。

  吴邦国还特别语重心长地指出,香港各界要牢牢把握发展与和谐这两大主题。要切实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抓住机遇,乘势快上,进一步加强与内地的经济合作,扩大对外联系,巩固原有优势,创造新的优势,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并通过经济发展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全面进步。要从维护香港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讲大局,讲团结,讲包容,妥善处理在一些问题上存在的矛盾和分歧,努力营造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

  明天,吴邦国将出席国际电信展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并会见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内海善雄等外宾。吴邦国还将赴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看望中央驻港机构和主要中资机构负责人,还将会见澳门特区政府行政长官何厚铧,晚间吴邦国还会出席曾荫权的家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