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鲁尔区之梦(中):株洲如何学习鲁尔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23:39 红网

  相关链接:《中国鲁尔区之梦(上):数字株洲的千年之傲》

  

中国鲁尔区之梦(中):株洲如何学习鲁尔经验?

  (株洲高科集团负责人在介绍新建的栗雨工业园发展规划,这里为中小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条件)

  重工业实力雄厚的株洲拥有傲人的资本,而其发展历史和现状与德国鲁尔工业区有颇多相似之处(详见《中国鲁尔区之梦(上):数字株洲的千年之傲》),那么株洲怎样学习鲁尔经验,在发展工业过程中如何转型呢?

  “必须未雨绸缪。”有专家考察了鲁尔工业区之后,对包括株洲等地在内的中国的颇多老工业基地发出警告。

  鲁尔经验

  中国经济时报曾经刊登了北京师范大学资源学院两位学者刘学敏、赵辉赴德国考察鲁尔工业区之后,撰写的一篇文章。

  两位学者对鲁尔区的经济重现辉煌发表了四点见解:

  第一,制定总体规划。为了促进区域的协调发展,德国政府颁布法律,成立了鲁尔煤管区开发协会,作为鲁尔区最高规划机构。之后,又分别通过法律一再扩大其权力,现已成为区域规划的联合机构,对矿区的发展做出全面规划和统筹安排。

  

中国鲁尔区之梦(中):株洲如何学习鲁尔经验?

  (田心电力机车公司正成为国内将重点发展的城市轻轨车主要生产企业)

  第二,对传统工业进行全面改造。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在政府的资助下,鲁尔工业区对企业实行集中化、合理化管理。对煤炭和钢铁传统工业进行企业合并和技术改造,加强企业内部和企业之间的专业化与协作化。同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鲁尔区建成了由公路、铁路和水运构成的交通网,使得区内任何一个地方距离高速公路都不超过6公里。

  第三,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在进一步发掘原有产业潜力的同时,鲁尔区将极具发展潜力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文化产业作为发展的重点,以此来提高区域产业的竞争力。主要有:健康工程和生物制药产业、物流产业、化学工业、文化产业。

  第四,科研机构和高等教育为产业转型提供支持。鲁尔区已发展成为欧洲大学密度最大的工业区。除了专门的科学研究机构外,每个大学都设有“技术转化中心”,从而形成了一个从技术到市场应用的体系。同时,政府鼓励企业之间以及企业与研究机构之间进行合作,以发挥“群体效应”,并对这种合作下进行开发的项目予以资金补助。目前,全区有30个技术中心,600个致力于发展新技术的公司。

  据介绍,鲁尔区在转型过程中始终重视环保,注意形象。由于采取了有力措施改善一度被严重污染的环境,如限制污染气体排放、建立空气质量监测系统等。如今鲁尔区已经变成环境优美的公园绿地、幽雅的产业园区,不仅提高了当地人民的生活质量,也为新型产业发展创造了优美洁净的环境。

  

中国鲁尔区之梦(中):株洲如何学习鲁尔经验?

  (时代新材料公司的新材料产品陈列室,该公司研发的许多高科技新材料填补了国内外的空白)

  鲁尔工业区转型,对国内传统老工业城市(镇)的经济发展有何启示?

  两位学者认为,第一,注重城市形象的改变;第二,强调合作的重要性,尤其是城市之间的合作发展;第三,始终把创新放在重要位置;第四,资源型城市的产业转型必须未雨绸缪。

  株洲应未雨绸缪

  株洲准备好了吗?

  株洲市委书记肖雅瑜给出的答案是:“加快长株潭一体化建设,坚定不移地推进新型工业化。”

  株洲市经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株洲在推进新型工业化过程中成绩斐然。

  一是全面深化企业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坚持把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作为激发企业活力、加快工业化进程的一项关键举措来抓,注重招商引资,积极引导和鼓励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资料显示,列入重点改制计划的市属国有工业企业,大部分已全面完成和基本完成改制任务,投入改革成本20多亿元,解除职工劳动关系5万人,通过改革累计引进了资金30多亿元。

  二是大力推进产业集群,做大经济总量。坚持把加快产业配套、培育产业集群作为株洲市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按照“壮大龙头企业、发展配套产业、延长产业链条、培育产业集群”的思路,重点发展交通装备制造、有色金属冶炼及深加工、化工、陶瓷、服饰、农产品加工6大支柱产业集群。

  

中国鲁尔区之梦(中):株洲如何学习鲁尔经验?

  (领军国内业界的株洲太子奶集团的奶制品新生产线)

  1—9月,有色冶金、交通装备、化工、非金属矿物制品四大支柱产业担当了全市工业增长的主力,其增加值增幅分别为17.94%、24.68%、19.02%和20.48%,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以上。

  此外,株洲还通过诸多途径推进新型工业化:大力促进技术创新,转变增长方式;大力加强技术改造,培植发展后劲;全力加强园区建设,打造发展平台;积极发展节约型经济,提高发展质量;大力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切实优化政务服务,改善发展环境。

  “我们要鼓励工业企业不断引进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引导和支持建立以技术中心为主要方式的技术创新体系,鼓励产学研联合,建立与其他企业、高等学校、科研机构以及各种中介机构的合作机制。”肖雅瑜对记者说。

  株洲与鲁尔工业区一样,经历了环境污染的阵痛,长期以来由于产业结构、城市布局不合理等原因,环境保护历史欠帐多,2003年和2004年还被列入“全国十大空气污染城市”。

  为此,株洲着力健全环保工作机制,从各个方面狠抓环保工作,通过几年的努力,株洲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相比于“九五”,“十五”期间全市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汞、镉、砷、铅、化学需氧量、烟尘分别削减了60%、50%、50%、30%、20%、15%。

  资料显示,2005年,全市空气综合污染指数为2.788,比2001年下降0.854,空气质量良好天数298天,比2001年增加101天,成功退出了“全国十大空气污染城市”行列。

  蓝天碧水下的株洲,离中国鲁尔工业区不远了。

  明天,红网将推出《中国鲁尔区之梦(下):借力长潭株洲梦想行将实现》。

稿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