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现代化派出所会否让警民关系疏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0:23 红网

  昨天,这座投资上千万元的现代化派出所——天津市公安西青分局中北派出所新办公楼正式揭牌使用。该所不仅具备了各种必需的警务设施,还在全市派出所中率先建成了技防系统监控室、人口信息采集室、警械器材装备室、视频系统会议室、案件情况分析室以及电子图书阅览室,安装了90余个探头,对管界内实施全面监控。在全市派出所基础建设中创造了多项第一,达到了领先水平。

  基层派出所处在打击罪犯、维护治安的前沿,大多条件艰苦、技术相对落后,尤其是农村派出所,适当改善基础设施也在情理之中。然而,上千万元打造的天津中北派出所,尽管豪华、脱俗,步入了领先的潮流,但在人们心目中朴素、亲近的派出所形象却惭惭远去。现代化的技术装备无可厚非,但是否具有可比性、示范效应,不敢苟同。笔者思索:豪华和现代化的派出所会不会失却人民警察最基础、最朴素的情感?这些现代化的设备会不会成为警民关系的沟壑?

  六十年代仲星火主演的一部老电影——《今天我休息》,人们还记忆犹新,影片虽然略带喜剧性,但主人翁李天民,这位基层派出所的普通民警曾令无数人感动。其感动之处并非宣染如何抓罪犯,而是把触笔放到了为民做细琐的小事上。一声大哥、一声大妈,亲如一家、其乐融融。这种朴素的感情是精髓和内核,也是百姓感动的源泉,时髦的说法就是与人民群众零距离。派出所的职责不光是打击犯罪、维护治安,还要像李天民那样为民做好事,营造区域内的文明和谐。良好的监控系统、视频装置,大街小巷装上探头,无疑为打击犯罪、维护治安提供了有力保障。但民警常坐在舒适的办公室里,就做不到与群众“零距离”;常盯着电子屏,群众的面孔就会生疏。因此,有了现代化设备,也不能忘记常到里弄、居民家中走走,与居民劳劳嗑,这是警民关系的基础,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根基。“硬件”重要,不能忘了“内涵”。

  派出所位置就在群众身边,管辖地段并不是很大。豪华型设施,势必会挡住群众“视线”,拉大与群众距离。打击犯罪、维护治安,离不开现代化装备。但在目前国家财力有限的情况下,炫耀设备领先,就会陷入狭隘的思维模式;以豪华设施为荣,更是不切实际的虚无。派出所办案,更多的是依靠群众感情、关系,更需要像李天民那样,会做群众工作,邻居“大哥”式的民警。笔者认为,适当改善基础设施、引进设备才是良策。一流的设施并非就能产生一流的民警!

稿源:红网 作者:沈良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