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卫生部,早该行动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0:23 红网

  为了防止性病、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的传播,哈尔滨、重庆、兰州等市的行政部门要求或规定酒吧、洗浴、卡厅等休闲娱乐场所从业的女性(俗称“小姐”)必须使用安全套。广州市成立了艾滋病高危人群干预工作队,入出租屋教小姐用安全套;今年9月,工作队还在广州举办了两期的高档娱乐场所“妈咪”防艾培训班,总共有30多位“妈咪”参加。其它城市也推出了一系列政策、采取类似的有效措施来“防艾”。

  可是,令人遗憾的是,这些利国利民、在世界范围内已经普及并对“防艾”行之有效的措施在中国却遇到了不和谐的杂音,有诟病者、挞伐者,更有声讨者、问罪者。结果是搞得“防艾”这项阳光事业无法正大光明的开展,“防艾”工作者灰头土脸,“防艾”进展步履维艰,“防艾”形势依然严峻,“防艾”成果不容乐观。究其根本,有国情、法律、道德、传统、观念等多方面的原因。可我们难道因为这些在短期内无法改变的原因,就允许艾滋病肆意横行吗?眼睁睁的看着更多的人成为受害者,一幕幕悲剧还要重演吗?在怵目惊心的一组组艾滋数字面前,还有时间允许我们坐谈论道吗?

  除了上述国情、法律、道德、传统、观念等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目前“防艾”困局的就没有其它原因吗?

  今年3月1日签发实施的《艾滋病防治条例》把在高危性行为人群中推广使用安全套,“作为一项专门条款固定下来了”。地方政府“防艾”不力将被严惩,构成犯罪将追究刑责。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地方各级政府是“防艾”的第一责任者。

  “防艾”是件全国遇到的尴尬“难题”,破解其也应举国来做。可现实是具体死结都是由地方政府和部门来破解,而缺乏一个全国性的权威声音;或是当地方在遇到阻力时,很少得到有力的声援。许多地方处于两难境地,不采取有效措施,是失职,将会受到严惩;采取有效措施,会受到诟病。只能是进一步退两步,时而徘徊,时而观望,摸着势头过河。

  令人欣喜的是,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齐小秋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做客中国政府网,在线回应网友问题时说,“给小姐发安全套”,并非鼓励或默许暗娼行为。明确声明“打击卖淫嫖娼和用安全套预防艾滋病没有冲突,应该相辅相成。”同日,中国疾控中心高危人群防艾专家吴尊友教授也表示,虽然我国已在很大程度上打击遏制了卖淫嫖娼现象,但只要这种现象还存在,就可能造成艾滋病和性病的传播。吴尊友坦言,遏止性途径传播艾滋病的工作难度很大;在政府的推动部署下,目前,全国各地都在积极开展针对高危性行为人群的安全套推广等防艾干预行动,今后还需要进一步加大落实力度,提高安全套行为干预的覆盖面,这样才会产生更好的防艾效果。

  来了,虽然有点姗姗来迟,还有点半遮半掩,但终于来了,来自国家最权威的防艾机构——卫生部。对于“防艾”事业和“防艾”工作者来说,虽然不是尚方宝剑,一言九鼎,也至少是鸡毛令箭,可以在那些卫道士的面前晃一晃,堵堵他们那视生命如草芥的“杀人”利嘴了。

  艾滋病正如决堤的洪水,势不可挡。在“小姐”中普及和强制使用安全套是堵住这股洪水的最快捷、最经济、最简单、最有效的办法。但现实是人们对“性”还讳莫如深,以道德是非来评判“给小姐发安全套”这一防艾措施,从而人为制造“防艾”障碍。因而更需要来自权威部门——卫生部的声音,消除阻碍“防艾”的杂音,为“防艾”事业正名,为防艾工作者壮胆鼓劲。

  “防艾”事业任重道远,“防艾”时间来日不多。我们有理由相信,卫生部相关人员的发言将为“防艾”事业的推进产生积极的效果。

  我们更希望,当“防艾”措施争论不休,遭遇困局时,卫生部能尽早采取行动,以正视听,及时破除“防艾”坚冰。

稿源:红网 作者:万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