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别用恩格尔系数为国人画“馅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0:25 红网

  国家统计局国际中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我国城镇居民生活已经达到富裕程度,农村居民生活也已达到小康水平。专家称恩格尔系数的划分远远不能适应中国的国情,甚至当前中国还存在跟该理论相反的情况。片面注重数据指标的诟病此次轮到了恩格尔系数。(12月1日国际在线)

  恩格尔系数是19世纪德国统计学家恩格尔根据统计资料对消费结构的变化而得出的

一个衡量居民生活水平高低的指标,他认为居民食物支出占总收入的比重越大,生活水平就越低。而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划定的标准,60%以上为贫困,50%—60%为温饱,40%—50%为小康,40%以下为富裕。

  耐人寻味的是,国家统计局的研究报告称去年我国城镇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为36.7%,农村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为45.5%。如此,按上述标准进行比照,我国城镇和农村居民生活均已达到了富裕及小康水平。笔者不知这份调查报告是如何出笼的,单说其显示出的恩格尔系数就经不起推敲,好似给国人画上了一块美味的“馅饼”。

  应该承认,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纵深发展及政治经济体制的完善,居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社会的富裕程度较之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有了显著进步,但据此就称“富裕”和“小康”,显然是一叶障目,规避了社会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这个科学论断,更无视了我国尚有2365万绝对贫困人口这一现实。

  而且,恩格尔系数的划分本身就不适应于中国国情。在“看病难、上学难、购房难”成为居民新的三座大山时,面对那种沉重的经济负荷,公众对于吃的投入显得十分的“拮据”、“吝啬”和小心,一些低收入家庭根本就不会将吃作为家庭消费的最优选择。国家统计局的研究也显示,我国居民医疗保健消费支出比重偏高,去年为7%左右,相比日本的3.97%、韩国的4.73%高出了近一倍。

  如此,倘若按恩格尔系数来衡量,就会发现一种令人啼笑皆非的奇特现象,既越是贫困家庭,其在支出中吃的比例就越低,就越是“富裕”。对此,许多学者认为,仅用恩格尔系数来判断是管中窥豹,根本不能说明百姓生活的真实状态。

  因此,统计部门别用恩格尔系数来为国人画上美味“馅饼”,小康不小康、富裕不富裕,国人心中自有一本明白帐。

稿源:红网 作者:陆志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