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写真:山西关圣帝庙关公分灵移驾高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1:13 中国新闻网

  

台湾写真:山西关圣帝庙关公分灵移驾高雄(图)

  山西运城解州关圣帝君分身造像十二月二日在高雄街头绕境,民众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与高雄市二十七个庙宇的主供神一起,绕境队伍声势浩大。这尊关圣帝君造像将在高雄文武圣殿暂存四个月后,还将举行全台湾的绕境活动,并最终留在台湾。中新社发 徐长安 摄

  

台湾写真:山西关圣帝庙关公分灵移驾高雄(图)

  山西运城解州关圣帝君分身造像十二月二日在高雄街头绕境,民众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与高雄市二十七个庙宇的主供神一起,绕境队伍声势浩大。这尊关圣帝君造像将在高雄文武圣殿暂存四个月后,还将举行全台湾的绕境活动,并最终留在台湾。中新社发 徐长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高雄十二月二日电 题:关公分灵移驾高雄

  中新社记者徐长安 耿军

  三国关云长在中国人心目中意义非凡,他的忠义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的一种品格。二日,一尊来自山西运城解州关圣帝庙的“关老爷”分灵,在高雄市绕境祈福,受到广泛欢迎。

  历史上,三国纷争之际,关云长胯下赤兔马、掌中青龙偃月刀,斩颜良、诛文丑,成为一世英豪。死后被世人尊为关圣帝,荣登神位。在大陆各地关圣帝庙中,解州关帝庙尤为著名。在台湾民众的主流信仰中,关圣帝是和妈祖齐名的尊神,受到虔诚民众顶礼膜拜。

  来台供奉的这尊关公分灵与山西解州关帝庙的神像一般大小,一米多高的坐像,赤面黒髯、剑眉怒目、大耳垂肩,手持象牙笏板,头戴九龙桂冠,不言自威。因台湾民众信封关圣帝之风尤浓,而高雄民众迎请关老爷移驾高雄之心更甚。

  在中华道教关圣帝君弘道协会、中华两岸公共事务交流协会、台湾廖正豪办公室与大陆同胞的共同努力下,这尊关公分灵终于近日抵达高雄。一日晚间举行的开光仪式和二日在高雄举行的全城绕境活动,拉开了两岸宗教交流的重要一幕。

  记者于二日上午感到绕境现场。九时启程的绕境活动从一开始就声势浩大。高雄市二十七个寺庙纷纷派出代表,带着各自神庙的主供神像,伴随着关公分灵一起绕境。粗略统计,整个绕境队伍单单车辆就超过八十辆,长长的队伍一字排开,前不见首、后不见尾。

  整个绕境队伍浩浩荡荡,八音鼓开路,神将引灵,锣鼓喧天。队伍每到一处寺庙,信众们抬着主宾神灵互相致礼,由庙中掌事们或赠送茶水、或香烟纸钱聊表心意。北极殿、圣帝殿、文帝殿、天后宫,莫不如此。一些规模宏达的寺庙还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舞彩狮、鸣礼炮,对这尊来自大陆的神灵格外欢迎。绕境队伍一路上吹吹打打,游走于繁华现代都市中,引来无数路人驻足观看,顶礼膜拜者层出不穷。

  作为第一尊来自大陆的关圣帝分灵,这尊神像得到人们的欢迎,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中华道教关圣帝君弘道协会会长吴朝煌介绍,这次到高雄的关圣帝分灵,在高雄绕境之后,于晚间十点安座在高雄文武圣殿。到明年四月份前后,还将在全台湾每一个县市绕境,走遍台湾,而这一尊神像也将永久留在台湾,为民众祈福。

  吴朝煌表示,关圣帝和妈祖一样,是台湾民众主要的信仰之神,这次到台湾的关圣帝将对促进两岸宗教文化的交流起到巨大推动作用,希望通过两岸宗教交流带动文化、观光交流,增加两岸民众的了解。

  绕境活动吸引了众多高雄市民,包括男女老幼在内的民众对关老爷都充满崇敬,一路上焚香、作揖者络绎不绝。一位跟随绕境的张先生为绕境活动忙前忙后,他说,“我期盼关老爷给台湾带来好运气”。

  中华两岸公共事务交流协会理事长吴忠国、台湾前“法务部”部长廖正豪和高雄文武圣殿董事长蔡闹护先生始终伴随着绕境队伍,他们告诉记者,关圣帝的忠义精神对中国人影响很深,正是因为这种精神,民众对关圣帝的信仰才根深蒂固,这种精神值得大家共同继承。(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