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松仙岭上老“门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1:52 淄博新闻网

  “写写我们东松仙岭村的‘夕阳’治安巡逻队吧,他们看家护院的认真劲大着哩!”11月30日,刚刚赶到沂源县公安局土门派出所,包该村民警伊纪斌就向记者这样推荐。

  谈起村里这支“夕阳红”治安巡逻队的组建和作用,村支部书记苗传祥说这是包村民警给出的招。松仙岭村地处沂源与博山结合部,是山东省海拔最高的地方,全村326户976口人,由于博沂路从村中横穿而过,加上村里的耕地、果园全部在东山后边,一到农忙时节

,村里80%的户进山忙活,农闲时壮劳力外出搞劳务输出,给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今年4月份以来,在包村民警的指导下,组建了这支10人的老年巡逻队,由于他们年龄最大的已76岁,最小的也65岁,晚上出来巡逻不方便,就负责村里白天的治安安全,夜间则由村巡防队接管。甭说,老年巡逻队还真管用,仅发现火险、坑蒙拐骗偷等情况达13起,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起,协助包村民警抓获流窜分子2名,松仙岭村“夕阳红”巡逻队远近闻名,各级领导、媒体还多次来村看望和采访。

  在村东关帝庙旁的桥头上,记者见到了正在巡逻的4名“夕阳红”巡逻队员,他们正对来收苹果的外来商贩进行盘问。见到记者来,董克勤老人接过民警伊纪斌递过来的大鸡牌香烟,乐呵呵地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像俺这快70岁的人,能进这个巡逻队光荣,说明俺在村里是个公正人,能为老少爷们看家护院尽点力,心里高兴,人老了有点事牵着你出来转转,对腿脚,身体都好。再说,村里还给经济报酬哩!”

  有了东松仙岭村里的“夕阳红”巡逻队,不但治安好了,还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使村民腾出精力在东山沟发展苹果种植,过去的荒山变成了年收入百万元的“金山”,村里的花岗岩矿石还出口到日本等国家,发了洋财,赚了外汇。

刘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