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用卡凸现管理漏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2:59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周芳)信用卡以透支消费和预支现金吸引众多市民办卡使用,不过眼下济南却有一些不法商人,却利用信用卡的透支功能,干起了假消费真套现的买卖。

  记者日前在一家网站中看到一个专业办理信用卡提现业务的信息,网页上面写着“当场刷卡当场银行给钱。资金周转困难不用愁,我帮你信用卡提款”。记者拨打了网页上登记的电话,接电话的是一位男士,他说:“如果信用卡通过银行ATM机提取现金的话,只能提

出总额度的一半,除了要缴纳3%的手续费以外,每天还要缴纳万分之五的利息。如果从我这里走信用卡套现的话,你的信用额度是多少,那么就能提多少。我只收取3%的费用。而且你还有最短30天、最长56天的免息期。”

  信用卡套现具体怎么操作?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其实这些所谓专业的信用卡服务机构就是装了POS机的小公司,他们让需要现金的信用卡持卡人在他们的POS机上刷卡,然后再按照刷卡金额把现金付给持卡人,之后再收取持卡人百分之三左右的手续费。如果持卡人信用额度有5万元,刷一次卡,就能提出5万元现金,相当于获得了一笔没有利息的小额贷款。

  不过专家提醒这种做法会给持卡人引来牢狱之灾。一位律师告诉记者,按照我国法律规定,对于恶意透支、进行信用卡诈骗的,最高可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金,或没收财产。同时那些提供信用卡套现服务的人同样也要受到法律的制裁。“像这些有POS机的商户,持卡人明明没有购买商品,没有交易,你给他提供提现,如果持卡人是一种金融诈骗的话,那么POS机的商户也是从犯。”律师告诉记者。

  据我市银行业内人士透露,银行在信用卡方面的利润平均可达到20%以上,其中包括商户手续费、持卡人透支消费利息、取现手续费及利息等。由于有较大的利润空间,各家银行对基层信用卡发行情况考评得越来越细,不仅要求其发卡数量要达到怎样的规模,还要看商户手续费收入、卡均消费额、卡均透支额等。商户利用POS机刷卡收费,一般需要支付银行、银联1%的手续费,而非法套现的过程与发生实际购买行为是一样的,商户同样支付手续费。同时,持卡人在套现后,如果不能在免息期内全额还款,还要向银行支付高额利息。因此,商户利用POS机非法套现,银行也是有利可图的,为了完成任务,部分银行虽然可以监控到非法套现行为,却并不声张。

  我市银联人士认为,非法套现是信用卡发展初期的一个“怪胎”,目前信用卡业务正逐步规范,大多数银行已经把审批信用卡的权限放在了总行,伴随着全国个人征信系统的使用,信用卡的审批将会越来越严格,而非法套现、恶意透支者也会付出高昂的代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