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副教授捐眼角膜"追踪:义举感动大学师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3:00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刘彬;实习生:李奇真)

  重病之际,河北经贸大学副教授周明华,想把眼角膜捐给贫困盲孩子。本报刊发该消息后,社会各界尤其是河北经贸大学产生了强烈反响。记者采访中,经贸大学的学生纷纷表示,周教授的做法让人感动,而河北经贸大学党委也发出号召,希望所有师生都要向周明华老师学习。

  ■周明华:对我来说,这是件小事

  在经贸大学,记者看到了周明华在重病之际写给校党委的一封信:“我(周明华)首先感谢党对我的培育。许多领导、同事、朋友有恩于我,我无法报答了,因为我的生存时间不长了。在生命结束时,我还要做一件事(已与妻儿商定),把我的眼角膜无偿捐献给需要的人,使2到3名生活在黑暗世界里的盲人见到光明。”

  河北经贸大学党委的耿副书记对记者说,看到周老师的信,大家心里都非常沉重,同时更为他在危重情况下想到他人,不向组织提任何要求的高尚品质而感动。周老师是经贸大学老师的表率,代表了经贸大学师生的精神风貌。

  尤其让人感动的是,周明华看到自己捐献眼角膜的事情被媒体报道后,却对前去探望的领导和师生断断续续地说:“这对于我来说是件小事儿……简单的事,我很容易做到的……又不用我动手……不要太张扬,不要做宣传……”

  ■学生:周老师让我们感动

  得知周老师的义举,经贸大学的学生们纷纷表示,“平时并没有觉得周老师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但周老师重病之际的举动让我们震撼”。

  河北经贸大学人文学院广电新闻专业的刘景同学说:“周老师对学生最大的影响就是,一个人在临终的时候还能想到别人,这让整天生活在‘小我’的世界里的很多大学生非常感动,他让我们意识到,除了我们自己,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人需要我们关心、帮助,我们不能只活在自己的小圈子里了”。

  一位张姓同学说,他平时非常胆小,学校组织的献血活动,也想参加,但总是不敢,看到周老师的行动后,这位同学表示,下一次一定要献血,为社会做些事情。刘景告诉记者,“知道周老师的事情后,很多学生都想去看他,但又怕会影响他的身体,所以,我们几个代表同学们去看了一下周老师,周老师显得非常高兴,临别还一直叮嘱我们要好好学习。”

  ■同事:我对他的行动不意外

  王淑君老师是周老师的同事,“1994年开始就在一起工作了,”王老师说,“我对他的行动一点也不感到意外。”

  王老师说,周老师是个特别正直的人,他在组织部,涉及到干部提拔,他总是敢于坚持意见,有什么就说什么,从不隐讳自己的观点,原则性非常强。

  “他同时还是一个非常

幽默的人,所有和他在一起的人,都能感受到他的平易近人,他时不时给人开个玩笑,让每个人都觉得心里非常舒服。”

  “记得有一次,经贸大学号召大家给灾区捐款捐物,组织部负责这件事情,他对每一笔捐款,每一件捐赠物品都登记得仔仔细细。后来,每一件衣物归类、打包,他都事必亲为。从这件事情上,让人感到他的爱心。”

  王老师还回忆起周老师在组织部时说的一句话。由于在组织部工作,每当有同事去世了,都要到组织部查档案写生平,周老师就说,“等我去世了,不知道谁给我写生平,一辈子也没做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生平,写不写吧。”周老师的父母都是因为癌症去世的,周老师也曾经开玩笑地说,“我这辈子估计最后也得是因为癌症。”

  王老师说:“当时我们大家都没有在意,谁知竟一语成谶。”说着,王老师眼圈红了。

  ■校领导:倾尽全力进行救治

  “周老师是一位深受学生爱戴尊重的老师,也是一位优秀的党员。”经贸大学的耿副书记说,“自从2005年周老师生病后,师生们都对他非常关心,一直鼓励他战胜病魔,在经济上尽最大努力满足他的治病需要,我们专门把他爱人从县城调入学校,照顾他的身体,周老师到北京做手术,党委书记王莹专程到北京探望,并且召开会议,讨论到周老师治病生活的保障措施。”

  “周老师向党委提出要捐献眼角膜后,王莹书记又主持召开党委会,对周老师的行为表示钦佩,号召大家学习他这种心想他人的无私奉献精神,学习他的这份爱心,并发扬这种精神。”

  耿副书记说,目前,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倾尽全力救治,尽最大努力挽救周老师的生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