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爱为盲聋孩子导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3:05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记者 侯大伟

  “咚——咚——”随着鼓点,20多个孩子一起做出同一个舞姿。

  舞蹈很简单,排练却很艰难:因为这是些生活在无声世界里的孩子。

  排练很艰难,但孩子们都很投入:他们跳跃、起舞,就像是五线谱上的音符,共同编织出一曲可以用眼睛感观的乐章。

  用舞蹈演绎出乐章的指挥者,就是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陈莉,刚才这一幕是陈老师20余年特殊教学生涯中的一堂“普通”的综合艺术课。这门课就是要通过舞蹈、音乐游戏、体操教育的脑、体并用和集娱乐、锻炼为一体的特殊性,为盲聋生开辟一条认识和提高自我的新途径。

  学校的老师们说,为上好律动课,刚参加工作时的陈莉经常利用业余时间,自费到歌舞团学习。“那时候,白天上班,晚上学习,常常忙得顾不上吃饭。”陈莉说。

  在律动课教学的基础上,陈莉又组织开展盲聋生课余舞蹈队的活动。要帮助双目失明的盲生改变“盲态”,学会一些基本的舞蹈技能,增强他们生活的信心和勇气,陈莉付出了巨大努力,自编教材,自制教具,配制录音带。由于双目失明,盲生的方位感很差,对他们进行舞蹈方位训练特别困难。但是,陈莉发现盲生对盲文的六个点位非常熟悉,于是她就将舞蹈的八个方位演变为“盲文六点位”,这样一来,盲生舞蹈方位训练这一大难点就迎刃而解了。

  陈莉还组织盲聋学生鼓号队的训练,她针对学生的弱点,充分利用学生的其他健全功能来对其听觉缺陷进行补偿。训练节拍时,先让学生用手拍出鼓点,并要求和老师的动作一致,通过统一动作来统一节奏;再用鼓敲出不同节奏,让聋生判断,然后模仿出来。经过艰苦的学习、训练,这支盲聋学生鼓号队参加了成都市少先队鼓号表演赛,并获得特等奖。

  陈莉是22年前从成都幼儿教育师范学校毕业分配到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的。那时候,陈莉每次给聋生部学生上课,都是在黑板上用粉笔写出将要说的话,然后再让学生教她用手语。

  现在,陈莉的手语已经用得相当熟练,还把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编成了独具特色的“手语歌”教学生唱,解决了聋生“唱”队歌的困难。为了进一步对学生进行共产主义教育,陈莉又将“手语歌”进一步深化,改编成“手语舞——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教学生跳。在第二届全国残疾人艺术调演上,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演出的手语舞,以其独特的表现形式,荣获表演二等奖和创作奖。

  聋生部学生陈怡洁在记者的笔记本上写道:“她关心每一个同学,就像母亲关心儿女一样,她是用爱,让我们领略了健全学生才能领略的舞蹈和音韵。”

  据新华社成都12月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