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枪王义夫成功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3:05 中国青年报

  本报特派记者 辛明

  

老枪王义夫成功转型

  看到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赛金牌顺利进账后,首次以综合性运动会“首金教头”身份接受采访的王义夫笑容满面。“我先找个好背景,这样拍出照片才好看。”王义夫转了个

身,面对阳光,背向射击中心正门,并故作严肃地捋了捋头发,挺了挺身,一本正经地说,“这样就不背光了,开始问吧。”

  这场比赛是王义夫执掌中国射击队帅印后首次率队征战大型综合性运动会。能够顺利拿下首金,王教头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但回想起今天的比赛过程,王教头还是心有余悸:“过程还是有点小波折的。”

  男子气步枪团体赛是今天开始的第一个项目。王义夫率领朱启南、刘天佑和李杰早早地来到了射击场进行试射,100多名前来报道首金的中国记者站在王义夫的身后。

  不知为何,李杰突然放下了枪,把教练叫到身边,赛场的气氛有些紧张。后来王义夫告诉记者,李杰是发现身边的韩国选手号码背错了。或许因这个小插曲分了心,李杰在前4轮中一度从总排名第六滑到第九,王义夫始终紧张地看着大屏幕。

  团体赛以3人的总分计算名次,一人出错,全盘皆输。发挥出色的刘天佑一直排名第一,但朱启南仅列第四。而在第五轮过后,一直表现稳定的刘天佑突然坐了下来,看上去他很急躁,一会儿把枪搁到架子上,一会儿又端起来,就连身后的裁判也站起来盯着他。“啪!”枪响了,“9环!”这是本场比赛刘天佑的第一个9环,而他旁边的印度名将纳朗在打了满环。全场记者都看着王义夫,可他还是不动声色。

  好在最后几轮,3名中国枪手发挥正常。中国队以1786环的总成绩稳获第一,大家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

  王义夫这时才对记者说:“李杰和朱启南有点疲劳,但发挥基本正常。”

  走出射击馆,王义夫显得很松弛,他对刘天佑赞不绝口:“他在训练中喜欢打快枪,今天他完全是按照训练的节奏在打。”

  本次亚运会射击比赛的赛程发生了两次变化。王义夫说:“直到昨天才最终确定了射击比赛的赛程,这样,我们就再次承担了拿下首金的任务。”

  “说实在的,我们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后来,我们教练员和队员坚定了一个想法,那就是赛程可以变,自己不能变。从今天的比赛过程来看,我们做到了。”

  “其实,每次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射击队的压力都挺大的。”王义夫笑着说,“夺取首金的重任总是落在我们肩上,这个担子不轻啊。”

  采访到最后,王教头还不忘感谢前来采访首金的记者:“感谢你们这么关注我们射击队,你们的到来给了我们很强的信心。”

  本报多哈12月2日电

  照片:12月2日,中国队摘得亚运会首枚金牌后,主教练王义夫接受采访。波波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