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水:三驾马车拉动农民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3:18 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师东通讯员黄长建赵建昌)“我刚参加完厂里组织的高级技工选拔赛,只要通过技能考核,下个月就能加薪560元。”11月30日,在广东省佛山市万合电器厂打工的商水县平店乡刘营村村民刘小龙打回电话,激动地向爷爷报喜。

  “商水技术工”是享誉闽粤的一个劳务品牌。近年来,该县建立农村人力资源数据库,积极开展订单培训和定向培训,培训后的农民工成了各地争抢的“香饽饽”。目前,该

县在外地的民工已达到22万人,其中90%以上像刘小龙一样从事技术工种。

  打造劳务输出技术品牌,是商水县实施“三驾马车”拉动农民增收工程中的一项。另外“两驾”是科技入户和产业带动。

  大做农业科技文章是该县助农增收的首选途径。该县大批科技人员在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方面,与行政村签订“包产量、包销售、包效益”合同。全县22个乡镇都积极聘请农业专家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对农民进行全方位的科技培训,使全县农业科技普及率达到100%。科技长入农业,使全县农业年实现经济效益20亿元。

  依靠丰富的农产品资源,该县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全县形成了粮食-饲料-养殖-肉食加工、粮食-面粉-食品、棉花-纺织-成衣、成材林-板材-家具4个具有较强支撑能力的产业链条。以畜牧业为例,该县目前的养殖户已占到总农户的90%以上,畜牧业年产值13.28亿元,实现利润4.5亿元,农民人均增收450元。

  以工业反哺农业,强力推进工业化。该县着力打造食品加工、纺织、餐饮服务和粮食深加工四个“产业航母”。依亿佰服饰、小松鼠奶糖等17个新上重点项目发展势头强劲,爱普饲料、佳利达纺织等重点企业也积极扩大生产规模。目前,全县涌现年产值超亿元的企业7个,安置就业人员2万多人。

  今年1至9月份,全县生产总值达46.49亿元,同比增长18.5%,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032元,同比增长31%。②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