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载着温暖 36辆爱心车来到安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3:4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昨天上午9点30分,由本报读者和快上网——成都在线网友共同组成的“爱心车队”出发前往大邑县安仁镇。当“出发”令下后,36辆全部装满冬衣、粮油、文具等物品的车队浩浩荡荡地上路了。尽管出城不久天上下起了蒙蒙细雨,但一颗颗爱心让这个寒冷的季节变得格外温暖。

  出发 36辆爱心车浩荡奔大邑

  场景一

  原计划20辆车 一下来了36辆

  昨天早上8点10分,记者赶到报社,准备将堆放在办公室中那如山的冬衣搬到装车的地方,这时接到一个读者打来的电话,“听说‘爱心车队’已经停止报名了?但我们这里有5辆车想一同前往,能不能增加名额?”这名热心读者打来的电话让记者有些为难。按照本报计划,只组织20辆车的“爱心车队”,一方面便于行动,另一方面为安全着想。然而,该读者听了记者的解释后,说:“我们一定要来,哪怕跟在你们后面,一定要去看看那些困难家庭!”不到9点,5辆车果然开过来了。

  之前加入“爱心车队”的车辆,在9点以前全部进入了本报停车场。经仔细统计,总共有30辆,比本报之前计划整整多出10辆。这还没有完,当车队行驶到成温邛高速公路收费站门口时,又有6辆车加入,就此“爱心车队”的组成车辆即达到了36辆。

  场景二

  每辆车都满载温暖的爱心

  在“爱心车队”出发前,所有加入进来的爱心市民都一起帮忙,将捐赠到本报的冬衣搬到停车场,分装到每辆车内。在来之前,每辆车都装了衣物、粮油、文具等物品的,把捐赠到报社的物品一装,每辆车的后备箱也被塞得满满的。在装车的时候,一名姓李的大姐不停地说:“塞紧点,尽可能多送一些家庭。在农村,还有很多家庭很困难,捐给他们一件衣物,他们今年就少买一件,节约点钱!”这样的场景无不让人感到温暖。

  9点30分,车队正式启动出发,带头的是本报党报热线车,车上插着本次活动的名称“带走一片风景 留下一份爱心”,跟在后面的每辆车上都插着一面“爱心车队”的红旗。车队蜿蜒在城市的道路中,特别壮观,引来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车队刚出城不久,天上就下起了蒙蒙细雨。天,虽然很冷,但满载的爱心让每个人心中都暖暖的。

  现场 捐赠品在镇政府堆积如山

  由于车多人多,为了保障安全,车队行驶得较慢,抵达安仁镇时近中午。10户贫困户代表已经被镇政府工作人员通知来到政府,他们站在政府大门前静静地等候着车队的到来。当“爱心车队”所有的车辆进入政府,车主们打开后备箱,齐心协力地将捐赠物品一一搬出来时,一幕幕感人的场景出现了……

  场景一

  小姑娘刘翠,穿上了新羽绒服

  11岁的刘翠是和父亲一起来到捐赠现场的,她衣着单薄,脚上穿的鞋都快要磨穿了。由于天气太冷,她的嘴唇冻得发紫,身体不停地哆嗦着。在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介绍了她母亲患精神病、父亲蹬货三轮,生活异常艰辛等情况后,一名阿姨立即拿出她带来的一件全新的黄色羽绒服,“孩子,我估计你也要穿这么大的衣服,来,阿姨给你穿上,看你冷的!”阿姨给刘翠穿上衣服,“很合身,很漂亮,明年还可以穿!”刘翠一听,眼泪掉了下来。随车队来的一名小朋友抱着一堆笔、本子和文具盒走到了刘翠的面前,说:“听说你连文具都很少买,我们给你带来了,我们还想跟你交朋友!”刘翠接过文具后,眼眶里充满泪水的她又幸福地笑了……这时,小朋友的母亲用相机拍下了这个不幸而又幸福的小女孩。

  没能来到现场的成都市民以及加入“爱心车队”的市民捐赠的衣物在镇政府里堆积如山,面对10个困难家庭代表,大家分头寻找着适合他们的衣服,让他们试穿……

  场景二

  这下好了,我老伴有了买药钱

  就在大家给贫困户们捐赠了衣物后,有个大姐走出来,她从包中掏出几百块钱递给刘翠,“这些钱是给你好好读书的,我们希望你长大了有出息!”在这名大姐的带动下,几十位成都市民现场搞起了募捐活动,大家纷纷掏出钱,塞到每个困难家庭成员的手中。

  本报之前曾报道过的73岁老人刘世金默默地站在人群中,不过还是被细心的市民认了出来,“刘大爷,你老伴好些了吗?”一位市民走到老人面前,将钱塞到老人手中,说:“你不容易,这么大年纪了,为了给老伴治病,还要到外面去揽活干!”刘世金听到如此亲切的问候与关怀,眼泪盈满了眼眶。这时,很多人围住了老人,纷纷为他捐款。老人不贪心,不断地说:“谢谢大家,够了,够了,只要我老伴能吃上药,我再苦再累都满足!她起床很困难,不能来,我代表她谢谢你们了!”刘世金对记者说:“这下好了,我老伴可以吃上药了!”

  捐赠仪式非常短暂,由于捐赠的物品多,我们只能将这些物品转交给安仁镇政府,他们表示,将在最快时间内,将冬衣等物品送到最需要的贫困家庭中。

  本报和快上网—成都在线在发起这次爱心活动之前就表示,在捐赠的时候,不能给当地政府、百姓增加额外的负担,所以在短暂的捐赠仪式后,大家就分散开去,有的市民去参观刘氏庄园、建川博物馆等,有的市民让困难家庭成员带路到他们家去看看,而有的人因为工作较忙,则匆匆返回成都。

  探访 为困难家庭带去生活用品

  在捐赠仪式结束后,记者跟随一队成都市民,先后走访了4户贫困家庭。四川狮家车标致206车友会,出动了5个家庭和5辆车参与本次活动,他们除了随车携带了冬衣等物品外,还购买了很多油、米、面粉、挂面及洗衣粉等家庭必需生活品,逐户给本报曾经报道过的几个家庭送去。

  活动中,他们非常关心小姑娘刘翠的生活:她的母亲患有精神病,其父为了生活,每天在外蹬货三轮,一天下来挣的钱只有10元左右,除了上学,刘翠还得洗衣做饭,照顾生病的母亲。大家想看看,这么小的孩子是如何生活的。

  来到刘翠的家,车友会的成员将生活必需品送给了他们,当听说刘翠每天只能睡在连门也没有的屋子里时,大家惊呆了:这间尚未修完的屋子紧靠公路,公路上车来车往,没有门,这样的环境对小姑娘来说非常不安全。她的父亲说:“实在没有办法,只能将就住些日子。”

  刘翠父亲告诉记者,自从上次本报记者采访后,刘翠的母亲被政府送到精神病院治病去了,为了让他们摆脱那种几乎在露天生活的日子,当地政府请了一些工人,帮助他们修缮房子。记者发现,先前连顶盖都没有的房子,如今已经加了盖。据称,下一步,政府还将为他们装上门。

  在刘翠家,成都睿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炳如细心地发现,刘翠脚上穿的鞋鞋底都快磨穿了,连袜子也没有,她马上说:“孩子,我带你去买双鞋吧!”刘翠上了陈炳如的车来到街上,陈炳如为她买了双漂亮的旅游鞋。

  之后,市民们又先后前往刘世金的家,看望他几乎瘫痪在床的老伴,除了送给他们生活必需品,大家再次为他们捐了款。刘世金的老伴李秀英看着这么多好心人来关心自己,她抬起完全变形的手,不停地抹着眼泪。

  心愿 献了爱心归途收获美丽

  帮助困难的人,这让所有参加活动的人感到幸福,但在探访贫困户的同时,沉浸在助他人幸福中的市民们也不忘享受沿途的风景。大家说,这次活动的主题就是“带走一片风景 留下一份爱心”,“安仁镇是个非常具有特色的川西古镇,既然来了,我们一定要有所收获。”

  由于时间有限,大家并没有专门进入刘氏庄园参观,但这并不妨碍大家带走风景。这次捐助的几个贫困家庭,他们的家都在刘氏庄园附近,一些家庭就紧靠着刘氏庄园。他们所在的林盘极具特色,悠长的巷道,具有浓烈川西建筑特色的建筑,竹林掩映的房舍……这些都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面,穿梭在如迷宫般的巷道和竹林里,大家都有种彻底放松的感觉。

  当地的群众得知我们是来献爱心的,便主动当起了导游。“导游”指着一户人家的房子说:“这个屋子还是解放前修建的,很古老。”大家凑上去一看,虽然墙面有些斑驳,但结实的墙体却透露着古朴的气质。大家一边走一边看,竟发现多处以前的大户人家修的都是龙门。

  “导游”介绍说,这些龙门现在都还在用,虽然都是私人的,但算得上是文物了,“导游”指着一个年代久远的龙门称:“曾经有人出价几万元要移走这个龙门,但这家人就是不卖。他们知道,这龙门是文物。”“导游”称,刘文彩、刘文辉几兄弟小时候就读的私塾就在这里,建筑虽然修缮过但没有变过,“以后这些地方都将成为安仁古镇景区的一部分。”

  记者从安仁镇政府得到证实,紧贴刘氏庄园的这片林盘,因为有很多非常具有特色的古建筑,在不久的将来,都将被纳入古镇景区范畴,供游客游览参观。

  在这次爱心活动结束后,参与的市民对记者说:“这趟确实没有白来,既献了爱心,又观参了不少风景。如果以后报社还搞这样的活动,我们还参加!”

  本报记者 邓晓洪 朱光泽 邓柯 摄影 张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