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10年 成都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2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3:5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 李凌翌 张婷婷)2010年,我市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将控制在12万吨以内。记者昨日从市环保局获悉,为了还蓉城一片蓝天,在市政府印发的《成都市环境保护第十一个五年规划》通知中,从二氧化硫的燃煤污染到机动车排放污染的治理措施,均有详细的规定。

  严格控制使用高污染燃料

  在国家环保总局给我省签订了二氧化硫削减目标责任书后,我省当即与我市签订了“军令状”,要求到2010年,全市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控制在12万吨以内,即在2005年排放量15.54万吨(其中工业12.27万吨,生活3.27万吨)的基础上削减22.78%。

  如何实现“二氧化硫控制目标”?《规划》中指出,要在能源结构改善及产业布局调整的基础上,实施区域化能源政策,实行燃煤电厂二氧化硫治理、中小燃煤锅炉清洁能源代替、民用型煤固硫等措施,进一步降低以二氧化硫为主的煤烟型污染。据了解,今后我市建成区内严格控制使用高污染燃料,特别是在市区三环路内锅炉、炉窑和三环路与外环线之间新建4蒸吨以下的锅炉以及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与其相当的炉窑,不得使用高污染燃料。与此同时,到2010年底前,要实现燃煤电厂现有装机容量的70%安装脱硫设施。

  市区外环路以内,天然气管网到达地的燃煤锅炉实施清洁能源替代,逐步淘汰燃煤锅炉;天然气尚未到达地的燃煤锅炉,采用洁净煤或者其他脱硫固硫措施,有效减少二氧化硫排放。而市区外环路以外,划入“燃煤减控区”的燃煤锅炉逐步实施洁净能源替代。

  建立在用车检测维修网络

  《规划》中对加大机动车排放污染的治理进行了明确规定。从2007年7月1日起,新车全面执行国家第III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2010年7月1日起,执行国家第IV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而对于在用机动车,我市将着手建立和完善在用车检测/维修(I/M)制度及网络,有效降低在用车污染排放水平。从建立在用车环保定期年检制度,到禁止超标车辆和冒黑烟车辆上路行驶等方面进行了规定。

  要有效遏制机动车污染排放增长趋势,我市还将加大对公交车清洁能源改造力度,加快出租车更新换代,鼓励使用清洁能源(压缩天然气CNG)车辆的研发、生产和使用。大力发展以轨道交通为主的公共交通,有效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减少中心城区机动车污染物排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