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保断保两月需重新参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3:5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医疗保险缴费未满15年能享受待遇吗?在外地住院如何报销?昨日,市劳动保障局针对近日咨询较多的医疗保险问题为市民释疑。

  王先生:我是个体缴费人员,如果我的医疗保险缴了15年,以后不再继续缴费,在

未达到退休年龄之前,我生病住院能享受医疗住院报销吗?

  基本医疗保险享受待遇的前提是按规定连续不间断按时足额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中断缴费时,统筹基金停止支付其医疗保险费。如果你的医疗保险缴了15年,然后终止缴费,那么只能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办理退休手续后,才可以终身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在终止缴费至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办理退休手续前,不能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李女士:在区上参加社保的职工,能否购买补充医疗保险?在哪里购买?要哪些证件和手续?

  在区上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的职工,可以在本市级参加补充医疗保险,凭本人有效身份证和当地社保机构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证明到成都市社保局二楼B区5、6、7号窗口直接购买。

  张女士:医疗保险是否要连续缴满15年,如果中间间断了有什么影响?是否可以补缴?

  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累计满15年的,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连续缴费的,统筹医疗基金连续按规定支付待遇,中断参保两个月以上再次参保者,须从再次参保之日起,满12个月以后住院,统筹医疗基金开始支付待遇,基本医疗保险不能补缴;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年限累计不足15年的,应按规定继续缴纳,使其累计缴费年限达到15年。

  彭先生:外地的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能否转到成都市?应当如何办理手续?之后能否购买补充医保?

  外地的基本医疗保险不能办理转移,只能重新参保,参保后可购买补充医疗保险。社会保险关系从外地转移到成都后,基本医疗保险不累积计算,养老保险要累积计算。在至少需要缴纳15年基本医疗保险,而养老保险费用需要缴至退休,退休后可以享受基本医疗、养老保险待遇。在成都行政区域范围内医疗保险可以转移缴费年限,个人账户金额不转移。

  朱女士:市社保医疗参保人员在外地发生医疗费用的如何报销?

  职工因出差、探亲、休假等原因在异地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应按照参保所在地医疗保险办法的具体规定进行费用报销。一般在抢救的情况下,允许就近诊治。治疗后,凭治疗医院出具的有效凭证回所在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按规定报销。

  本报记者 裴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