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末抽脂周一上班?骗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4:08 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 申淑芬 朱雪利 夏芬娟

  早报讯 为戴女士做整容手术的潘宝华医生并没有在杭州有关部门注册,为什么他可以在艾美医院做整形手术?艾美医院在广告中宣称的“周末抽脂,周一上班”究竟有没有科学依据?宣称“年轻5岁、年轻10岁、年轻20岁”的愿望能否实现?艾美医院所谓的“抽脂冠军”是否真有其事?昨天,早报记者连续第3天深入采访调查。

  潘宝华没注册

  已为多人主刀

  戴女士告诉记者,上个月,看了韩国明星来艾美医院整容的报道后,她特别花了2000元点刀费,专门要求为韩国明星整容的潘宝华做自己的主刀医生。记者看到,艾美医院给戴女士开出的两张单子里,手术医生的签名栏中出现的都是潘宝华的名字。

  昨天,一位杨女士也特意赶到早报。她告诉记者,女儿也曾在艾美医院做过“垫下巴”手术;但手术后,嘴巴合拢很困难。她回忆也是“潘教授”给女儿做的手术。记者看到,在手术术后须知的医生签字栏里,填的是“潘教授”。

  据记者了解,艾美医院院长潘宝华曾为多名消费者做过整容手术。艾美医院发布的广告中也称,潘宝华是为两位来杭韩国明星做整形手术的主刀医生。艾美医院的“五大招牌项目,六位金牌名医”中,潘宝华排在第一位。可艾美就曾因虚假宣传“潘宝华是主任医师、教授”而受到了有关部门的处罚。据了解,潘宝华实际上只是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并且,他并不是艾美医院的注册医生,也尚未在杭州有关部门进行过注册。

  潘宝华究竟能否作为主刀医生为“求美者”做整容手术?

  浙医一院专家:

  没注册就属“非法行医”

  记者昨天就此事咨询了浙医一院整形外科徐靖宏博士,他是浙江省整形外科学会委员、浙江省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

  徐靖宏告诉记者,整形医生行医需要三证:医生资格证、医生注册证和美容主诊医生证。医生的合法医疗行为只有两种:一是注册行医,另一种是会诊行医。

  从艾美医院的广告宣传看,潘宝华是长期驻诊的。如果潘宝华没有注册在艾美医院,又不能提供会诊证明,但却在为医院的患者长期做主刀医生,就属于“非法行医”。

  卫生部门:

  要求潘宝华“不准作业”

  记者昨天就此事再次采访了杭州市拱墅区卫生监督部门。据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目前也正在查找有关方面的证据。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没有取得注册医生资格证,就不准在医院行医。为此,昨天卫生监督部门已经将有关文件下达到艾美医院,要求潘宝华“不准作业”。

  艾美医院广告

  误导消费者

  利用普通双休日进行抽脂手术,周一真的就能正常上班吗?

  大多数做整容的消费者都反映,他们是看了艾美医院广告所宣传的神奇效果才去做整容手术的。在艾美医院近期发布的广告中称:“通常周末抽脂,周一即能正常生活和上班”、“韩国明星艾美造”、“你会比韩国明星还惊艳”“年轻5岁?年轻10岁?年轻20岁?”等让人动心的广告。

  浙一医院整形外科博士徐靖宏说,今年8月,一个曾经在艾美医院进行抽脂手术后休克的病人被送到浙医一院治疗。他认为,艾美医院的广告带有误导的性质。“我做过的抽脂手术有上千例,只有那些极个别、范围很小的抽脂才有可能进行比较快速的恢复,如果较大范围的抽脂则需要住院观察和休息。‘周末抽脂、周一上班’这种广告犯的是以偏概全的错误,广告夸大了效果,隐瞒了风险。抽脂的优点、缺点、有没有后遗症,这些都应该明确告知,不告知就侵犯了患者的知情权,是违反医学伦理学原则的。”

  徐医生认为,艾美所宣传的“抽脂冠军”也是子虚乌有的:“没有比赛,何来冠军?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没有听说举办过抽脂比赛。”

  徐医生还说,如果韩国明星来到艾美医院做了那么多的手术,在短期内迅速恢复可能性不大,正常的恢复期是3个星期到3个月,韩国明星整容后12天游西湖,这种可能性值得怀疑,很可能是一种商业炒作。

  艾美医院的部分广告究竟是否为虚假广告,昨天,拱墅区工商部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正对艾美做进一步调查,一发现有虚假广告,立即进行查处。(03106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