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慕才亭”不是“摸财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4:14 今日早报

  “慕才亭”不是“摸财亭”

  新苏小小墓拒绝硬币“亲吻”

  □本报记者 黄轶涵/文 姚震/摄

  早报讯 昨天一大早,周先生经过西泠桥时,眼前突然一亮:原本伤痕累累、修修补补的苏小小墓变得光鲜亮丽了。“苏小小墓变漂亮了!”兴奋的他赶紧给早报打来电话。

  昨天上午,在北山路西泠桥附近,远远就能望见半个亮黄色的圆球在绿树丛中若隐若现。从墓冢周围还未干透的水泥看,焕然一新的苏小小墓应该是刚修完不久。原本质地较软,硬币一按就会留个深印的墓冢表层已经被整个铲掉,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比较坚硬的材料,像一口锅似的,结结实实地扣在墓冢上。

  2004年国庆前期,西泠桥西北侧桥脚边多了一座婷婷玉立的六角攒尖亭,也就是现在颇受中外游客欢迎的慕才亭,亭内即是苏小小墓,直径2.6米,墓圈高0.9米,用料是泰顺青石,并以传统工艺进行雕凿加工,墓顶按原制水泥封顶。本以为苏小小墓可以为西湖增添一分人文气息,没想到一些不自觉的游客竟然把“慕才亭”戏说成“摸财亭”,常常用1元和5角的硬币拍打墓碑。游客多时,几乎每秒钟都有硬币敲击墓碑。

  一年下来,整个墓冢上布满了密密麻麻地被硬币敲打的痕迹,还有些游客竟然连墓冢上的黄色水泥块都要挖。岳庙管理处曾两次维修苏小小墓,刚修好几天墓冢上又伤痕累累,实在影响美观。

  昨天,记者从岳庙管理处了解到,自从苏小小墓作为景点开放以来,他们就经常接到游客投诉,称苏小小墓满是伤痕。3个月前,管理处针对墓冢的材料,专门邀请专家实地考察,最终决定用人造大理石。一次性造型后,于前晚10点扣到了墓冢上,周围用环氧聚脂进行加固。

  虽然人造大理石比较坚硬,但也希望游客手下留情,不要在墓冢上粘嵌硬币,更不要用小刀刻划。(031040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