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一医院向职工摊派住院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4:14 今日早报

  反商业贿赂导致收入下降?

  湖南一医院向职工摊派住院指标

  湖南永州市第二中医院职工刘喜兰(化名)发现,自己10月份的工资单上少了200元。与刘喜兰一样被扣钱的,至少还有30%的职工。

  “从10月份到12月份,每名职工都必须往医院带住院病人,每少完成一个指标,就扣发工资200元。”刘喜兰对院方公布的这一政策颇不理解,医院怎能靠这样的手段来提高经济效益?

  职工投诉

  医院强行摊派住院指标

  刘喜兰是永州市第二中医院的一名普通医务工作者,每月收入为1000元左右,在当地居于中等水平。因为家庭情况特殊,全家开支要精打细算才能勉强平衡。突然被扣掉200元,让刘喜兰很难接受。

  “两个月前,医院开了一个会议,主要就是要求医院的所有职工都要往医院带住院病人。每个医生要完成4个住院病人的指标,护士和后勤人员要完成3个住院病人的指标。如果完不成规定的指标,就要受罚。”

  院方回应

  按职工等级和收入定任务

  杨秀英(音)是永州市第二中医院的副院长,11月21日上午,就有关职工反映的问题,在医院办公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有职工反映,医院规定每个职工都要向医院拉一定数量的住院病人?”

  杨秀英:“医院收入比较差, 40个病床(的收入)发不出工资。”

  记者:“确定分配指标的原则是什么?”

  杨秀英:“医院在10月8日召开会议,把病人的入院数量与个人的工资收入(挂钩),定了个任务。副主任医生,每600元收入,完成一名病人住院的任务;主治医生每700元收入,完成一名病人住院的任务;一般医生每800元收入完成一名病人住院的任务。”

  记者:“完不成任务如何处罚?”

  杨秀英:“普通职工每少完成一个任务,扣200元,医生每少完成一个任务,扣300元。”

  效果明显

  一个月后住院病人翻番

  “实施这一措施,效果非常明显。”主管业务的副院长彭致善坦言,“浮动工资制度”刺激了医生的积极性,住院病人明显比以前增加了。

  彭致善说,10月份,住院病人总数达到了70人,(比上月增加七成左右),进入11月份后,保持平均100张床位的水平,是9月的1.5倍。

  彭致善说:“按照目前情况,月收入与去年同期基本上持平,利润大概是40多万元,能保证职工工资开支。”

  医院诉苦

  反商业贿赂让医院陷困境

  为什么要定这样的任务?彭致善给出了理由。

  彭致善说,“我们医院属基层医院,与其他大型医院竞争明显处于劣势。反商业贿赂导致医生工作积极性下降,住院病人人数从4月开始下滑,医院收入与同期相比少了20万元/月,已不能保证职工工资的正常发放了。”彭致善表示,实行“浮动工资制”是无奈之举。

  反应

  医院职工中引发强烈争议

  医院有三成职工因完不成任务而导致工资被扣,“浮动工资制”的实施在职工中引起了强烈争议。部分职工因掌握病源,对医院的做法表示认可。某内科医生说:“以前医院效益还可以的时候,大家的工资基本能保证。现在医院效益大幅下滑,实施这个制度,至少可以让大家的工资发下来。”

  包括刘喜兰在内的无法完成任务的职工则认为,医院向职工分配住院指标,实际上与医院向医生规定经济指标是一回事,都是违反国家有关规定的。类似这种摊派住院指标的做法,不仅无异于解决医院经营困难,还会产生恶劣的后果,对医院的发展和职工的利益都是一种伤害。(0311004)

  据法制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