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运首金中国没有失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4:14 今日早报

  亚运首金

  中国没有失手

  早报多哈电 频繁的赛程变化让多哈亚运会首金充满了悬念,但中国射击队男子10米气步枪项目的三个小伙子——雅典奥运会冠亚军朱启南、李杰和2006年世界杯亚军刘天佑凭

借出众的实力,没有让这枚沉甸甸的金牌旁落。当地时间2日上午,中国神枪手经过6轮争夺,以总成绩1786环的成绩夺得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冠军。这也是中国队从1974年首次参加亚运会以来,第3次夺得了亚运会首金。

  虽然中国队的最终成绩比亚军韩国队足足多了9环,但比赛的进程却让首次带队参加亚运会的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着实捏了一把汗——首轮过后,奥运冠军朱启南和刘天佑发挥得都很稳定,以100环暂列首位。没想到次轮就风云突变,朱启南在第二、三、四组连续打出99环和两个98环,成绩差强人意。奥运亚军李杰也不理想,整场比赛都没有打出两轮连续的满环。最终两人以594环并列第四位,个人排名被印度选手纳朗格和韩国选手挤在身后。倒是四川小将、在清华大学读书的刘天佑状态非常好,在队中素有“快枪手”美誉的他枪法快而准,前47枪全部命中10环,并以598环的成绩名列资格赛的个人首位。

  拿到首金让王义夫的脸终于多云转晴,但这位经历丰富的昔日“老枪”出言谨慎,并没有欣喜和振奋的表现。被现场的记者团团包围的王义夫只是简短地接受了采访:“三名中国选手表现还算令人满意,都是用心在比赛。只是朱启南和李杰都只打了594环的成绩,应该是不理想的,如果放到世界比赛中是绝对进不了决赛的,598环的成绩也只是有可能。”

  首金的争夺,也吸引了国家体育总局的两位局长助理蔡振华和崔大林来到多哈卢塞尔射击场。赛后,谈到中国代表团顺利拿下亚运会首枚金牌时,二人都强调这枚金牌虽然意义重大,但亚运会作为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练兵的一次重要比赛,金牌的含金量才是最重要的。

  多哈亚运会金牌争夺战第一天,中国射击队表现非常抢眼,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先锋,男女神枪手们个个百步穿杨,不但射落首金,而且包揽了首日比赛男子10米气步枪、女子10米气步枪和女子飞碟多向的团体和个人的全部6枚金牌及三个个人项目的银牌,显示了作为世界一流射击队伍的超强实力。惟一遗憾的是,“丢”了一块已经到手的铜牌。

  在女子10米气步枪个人赛决赛中,中国选手、奥运冠军杜丽以总成绩501.4环夺得冠军,队友赵颖慧和武柳希分别以总成绩501.0环和500.4环排在二、三位,但由于亚运会规定每个国家一个项目只能获得两枚奖牌,武柳希只能把到手的铜牌让给总成绩处在第四位的哈萨克斯坦选手多夫冈。对此,武柳希遗憾而又无奈:“没办法,这是比赛规则。”(0311501)

  特派记者 吴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