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破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4: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南京12月2日电 记者龚永泉、申琳报道:南京化建集团职工唐志勤没有想到,由于企业不能正常缴费而悬置多年的医保问题,随着南京市有关文件的出台,很快得到解决。困难企业职工、被征地农民、城市拆迁居民……涉及这些群体的诸多社会矛盾,如今在南京随着各项制度的建立健全而得到有效缓解。

  南京原有500多家困难企业因为不能正常缴费,影响到10多万职工未能纳入医保。市

委、政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先后出台《关于解决市属困难企业职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问题的意见》等,明确提出“困难企业为超出在职职工数1/3以上的退休人员一次性缴纳10年基本医疗保险调节资金后,在职职工可以参保”的解决办法。目前,南京市16万名困难企业职工已全部参加医疗保险。

  “种地无田、工作无岗、生活无着落”,说的是被征地农民的困境。2004年4月,《南京市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施行办法》公布。按照这个《办法》,南京将部分补助款项转为基本生活保障基金,使这些农民进入基本生活保障范围。目前,该《办法》已在全市范围全面施行,2.21万名被征地农民有了社会保障。

  城市建设中的拆迁是个“老大难”问题,如何使拆迁居民的居住得到保障?南京实行“市场+保障”的拆迁政策,有计划地推进经济适用房、中低价商品房和廉租房建设,为拆迁市民实行住房托底保障。2005年,全市房屋拆迁面积230万平方米,但涉及拆迁问题的上访却比往年明显减少。

  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表示:“矛盾与和谐看似对立,但只要我们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矛盾,在破解矛盾中不断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就会在根本上促进社会的长久和谐。”在南京市每月一次的“市民论坛”上,经常可以看到市领导与市民直接交流的场面。针对各种矛盾、难题,南京在建立健全专项制度的同时,构建起多渠道的民意表达机制,力保群众意见在基层能够得到反映和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