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国房价节节攀升 卢武铉政府遭民众抱怨"无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4:45 中国新闻网

  近日,韩国三位官员:建设交通部部长、总统宣传首席秘书、总统经济顾问因为他们推行的房地产政策失败,没能阻挡楼价飙升而宣布辞职。在已经很不平静的韩国政坛又引起一次强烈的震荡。

  卢武铉总统上台3年多来,韩国房地产业一直过热,房价上涨确实太快。2004年3月,韩国全国公寓每坪(合3.3平方米)价格是600万韩元(120韩元/1元人民币),2006年8月,升

至700万韩元(相当于每平方米17000元人民币),涨幅为16.6%。同样,韩国各地房地产价格极不平衡。大城市特别是首都地区要比地方中小城市高出许多,涨幅也更快。3年多来,首尔市公寓价格平均上涨了24%,2006年8月,首尔公寓价格每坪平均1399万韩元(相当于每平方米35300元人民币),是全国平均价格的两倍。其他广域市(其行政地位相当于中国的直辖市)的公寓平均每坪价格分别是,仁川508万韩元,大田481万韩元、大邱466万韩元、釜山428万韩元、蔚山380万韩元(相当于每平方米9595元人民币)。首尔是蔚山的3.7倍。

  “江南区”是首尔市的富人区,也是首尔乃至全国房价最高的市区。这3年,江南地区公寓价格平均上涨了53%,现在平均每坪达到3136万韩元(相当于每平方米79100元人民币)!在江南地区买个30坪中户型的公寓动辄要10亿韩元。才1年多时间,江南地区10亿韩元以上的公寓增加了一倍以上,每平方米合人民币十几万元的豪宅比比皆是。韩国流传着“江南不败”的神话,意即在江南投资买楼房只赚不赔。如果按住房价格与收入比计算,韩国国民不吃不喝,全部收入积攒6年才能买房。首尔地区这个数字是7.7年,六大广域市是3.8年,中小城市是2.6年。而在美国和英国,要购买住宅,分别只要2.7年和4.1年,这证明韩国的房价收入比远高于发达国家。而首尔江南地区公寓价格为收入的18.9倍,接近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灭前的21.7倍。

  韩国住房普及率并不低,据韩国媒体报道,2005年,韩国全国住宅普及率为102.2%,即家庭总数为1271.4万户,住宅总数为1298.8万套。但是韩国对住宅的占有并不平均。有54.6%的家庭是有房户,许多人还拥有多套住宅,同时却有近45%的家庭没有自己的住宅,靠租赁房子居住。如果说,反映贫富差距的收入基尼系数,韩国只有0.34的话,但住房基尼系数却高达0.51。值得注意的是,卢武铉总统及其子女都没有自己的住房。拥有多套住宅的家庭比较集中在首尔市,尤其是江南地区。今年11月13日,韩国的《联合网》披露了一个国会议员的报告《多套住房拥有者前百名房产拥有现状》,韩国拥有住房最多的100人拥有的房产达15464套。平均每人150多套。此外,另一个《家庭居住者住房拥有现状》报告披露,韩国拥有3套住房以上的家庭达88万户,其中40%居住在首都圈。在江南的一些小区,公寓入住率往往只有30%~40%,这证明房主并不是为了自住而买房。显然,多套住房拥有者是为着投资(或者说投机更贴切)来购房的。韩国近几年房价飙升与房地产投机是分不开的。

  应该说,卢武铉政府上台后,对房地产可绝没掉以轻心,加上卢总统及其子女都是无房户,对打击房地产投机势力更不会心慈手软。面对节节攀升的房价带来的社会动荡,这几年卢政府先后推出了2003年的“10·29房地产对策”、2005年的“8·31房地产对策”、2006年的“3·30房地产对策”和最近的“11·15房地产对策”。这些对策归纳起来有:扩大住宅供给。如在首都投资建设新住宅区,从2006年起,可以每年提供35万套公寓,至2010年可以增加180万套公寓。要求房地产开发商提供的新楼盘包括一定比例的小户型,政府投资建设公寓小区的基础设施。这样可以使房价下降25%~30%。

  控制购房需求。如提高购房贷款利率、提高买房首付款比重。重拳打击房地产投机。对一户两宅及以上的家庭转卖二手房,将交易税率由原来的买卖差价的9%~36%提高到一律为50%(即一半差价要交税);对价值在9亿韩元以上的公寓征收房屋拥有税、财产税、综合地产税,后来因应形势的变化,将纳税的标准下降到6亿韩元最后是3亿韩元的公寓;对多套住宅拥有者进行税务调查,对搞房地产投机得来的利润课以重税;新住宅要完成80%的工程量才允许卖“楼花”。明年还将要求建筑商公开房屋成本。

  对打击房地产投机不遗余力的卢武铉政府甚至被称作“房地产政府”,可是并没取得预期的政策效果,房价仍然在涨,中下收入层的民众仍然在咒骂房地产投机者,在哭泣中抱怨政府的无能。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詹小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