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如既往鼓励支持机构投资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4:50 深圳特区报

  第五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在深举办

  一如既往鼓励支持机构投资者

  尚福林高西庆宋海刘鸿儒许宗衡等出席论坛

  【本报讯】(记者刘键)虽然深圳已经有了初冬的凉意,但11月30日大幕开启的“金融创新论坛周”活动却在鹏城掀起了热潮。昨天,金融周再推“重头戏”——第五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成功举办。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中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高西庆,广东省副省长宋海,资本市场研究会主席刘鸿儒,深圳市市长许宗衡,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深圳市副市长陈应春等出席论坛。开幕式由资本市场研究会副主席陈耀先主持。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自2002年以来成功举办了四次,已经成为我国基金市场发展的盛事、业界交流的重要平台和深圳乃至全国知名的品牌,对我国基金市场的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本届论坛由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业协会、资本市场研究会、深圳市政府联合主办,主题为“基金业的可持续发展:培育市场、完善内控、丰富产品”,论坛研讨的专题包括:构建有利于基金业可持续发展的宏观环境;养老金市场的培育;基金品牌认知与投资者教育;理财新格局与基金产品创新;基金公司治理结构与风险管理;经济增长分析与投资策略。论坛旨在促进业界广泛深入的交流,推动基金业基础的夯实,促进基金业的可持续发展。十余位领导和国内外嘉宾在论坛发表主题演讲,论坛还开设分会场,就各界共同关心的议题进行专题讨论。相关政府部门官员、国内外基金公司高管与专业人士、保险公司资产管理负责人、国有大型企业和上市公司年金部门负责人、银行、证券公司、信托公司代表等约500人参加了论坛活动。

  尚福林发表主题演讲时强调,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发展转折期,迫切需要在完善市场功能,健全市场机制,提高市场效率和竞争力等方面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他指出,坚定不移地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是推进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中国证监会将一如既往地鼓励和支持机构投资者的发展,下一步的基本工作思路是:鼓励和支持社会资金投资资本市场,进一步扩大机构投资者规模;扩大各类机构投资者的市场参与程度,不断完善机构投资者结构;支持发展专业化的投资理财服务,逐步健全机构投资者功能。他还指出,根据这一思路,今后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工作的重点是:一是继续深化改革,进一步为机构投资者发展营造有利的市场环境;二是大力发展证券投资基金,积极推动基金业做优做强;三是稳步扩大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规模,积极推进QDII(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试点;四是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与保险市场和商业银行的互动发展机制;五是配合养老体系的改革,为长期资金入市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六是提高机构投资者公司治理水平、风险控制能力,切实履行受托人义务。

  宋海指出,当前我国的金融创新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金融创新任重道远、空间巨大。广东省在金融创新方面一直比较活跃,曾经创造了金融业发展的很多全国“第一”,仅深圳市在短短26年的时间里就创造了中国金融业的100多项“第一”,今后金融创新仍将成为广东恒久的特点,不断优化环境鼓励金融创新:一是进一步用好国家法律政策,为金融创新提供强劲动力和操作规范;二是进一步培育市场机制,为金融创新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三是进一步推动金融区域合作,为金融创新注入活力;四是进一步吸引培养创新型金融人才,为金融创新提供智力保障;五是进一步发展创新文化、弘扬创新精神,为金融创新营造浓厚氛围;六是进一步探索运用财税政策,为金融创新提供激励机制。

  许宗衡在论坛上致辞时指出,进一步加快证券投资基金业的发展,把深圳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证券投资基金中心,是深圳金融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内容,为了给包括证券投资基金在内的金融机构、金融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条件,深圳将进一步全面加大对金融企业的扶持力度,以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和最优良的环境,使深圳成为最有利于金融业发展的城市之一,成为金融资源的重要集聚地,相信在深圳金融业的发展进程中,基金业将继续扮演推动金融创新、塑造金融品牌的先锋角色,成为深圳金融体系中最具发展活力、成长最快的行业。许宗衡表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作为海内外基金业精英碰撞思想、交流理念、探讨行业创新发展趋势的重要平台,对中国和深圳证券投资基金事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深圳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论坛的发展,支持其成长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业品牌论坛,为推动我国证券投资基金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