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养老金在资本市场保值增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4:50 深圳特区报

  如何管好百姓的“养命钱”成为国内外专家的讨论热点

  让养老金在资本市场保值增值

  本报记者徐强李焱

  近日陆续曝光的几起社保基金被挪用案,牵动着亿万百姓的心,百姓辛苦积攒起来的“养命钱”为何这样容易地遭到侵犯?中国百姓养老金的管理方法路在何方?围绕着这些问题,国内外专家在昨天的“第五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上进行了热烈探讨。

  专家认为,在目前我国资本市场渐趋成熟的有利条件下,让养老金走入资本市场,与资本市场形成互动,从而实现保值与增值,将是养老金的根本出路。

  对于中国养老金制度走向市场的改革方向,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给出了政策上支持的信号。他在昨日的演讲中称,国家配合养老体系的改革,为长期资金入市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他表示,应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推动健全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稳步提高社保基金参与资本市场的深度和广度,促进企业年金和个人自愿性养老保险发展,并鼓励其通过专业化的投资机构投资资本市场,实现养老金保值增值。在积极防范风险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养老金通过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资本市场投资的途径。

  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建议,可以考虑将一部分国有股权划转社保基金长期持有,并规定社保基金转持的国有股锁定期为10-15年,在此期间内允许换股,但不允许变现撤离证券市场,这样有利于实现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与社保基金资产保值增值的多赢局面。

  “从目前来看,我国资本市场已经进入了成熟期。”中国资本市场研究会主席刘鸿儒认为。

  刘鸿儒称,中国资本市场进入成熟阶段有三个标志:一是经过今年努力,股改、公司及券商治理等问题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二是资本市场出现了两个变化:散户为主转变为机构为主,以短期投资为主转化为长期投资为主。三是资本市场已经形成两个支柱,即优质企业为主的蓝筹股和以基金等为主的机构投资者。

  英国投资管理协会副会长Ms.SheilaNicoll以英国为例,表述了养老金进入资本市场的必要性。她说,证券投资基金对资本市场非常重要,而养老金又是基金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需要给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产品,防范他们的投资风险。对养老金来说,维护投资者的信心和信任最为关键,这方面主要依赖三个要素:税收简单;政策有持续性;信息披露透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