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深圳公安扫黄的动因令人费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6:00 光明网
罗天梁

  据11月27日媒体报道,广东省公安一连三周在香港男性寻欢的地点大举扫黄,深圳的“三沙一水”风声鹤唳,警方前天出动逾千警力,在市内采取拉网式拘捕行动,一夜间拘捕的妓女及嫖客逾三百人,挤满当地派出所。这次深圳公安大举扫黄据说事出有因,是为了配合中央某领导于12月初访问香港,并到深圳视察活动。公安扫黄本来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但这个扫黄的动因却令人费解。

  众所周知,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在经济和社会全面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受到一些糟粕的侵蚀。深圳娱乐业发达,吸引不少香港男子前往当地消遣和寻欢。前一阶段有香港警察到深圳嫖娼被抓,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笔者认为,深圳在中央领导视察之前集中开展大规模扫黄活动,无非是出于以下两种考虑。一是给领导视察净化环境。中央领导来视察,可以说是当地最重要的政治活动之一,卖淫嫖娼这些污染当地社会环境、影响当地良好形象的丑陋行为,就要暂时回避一下,公安大举扫黄是为领导视察“鸣锣开道”;二是怕领导发现问题严重。深圳卖淫嫖娼这种“小环境”也许中央领导并不知道,一旦中央领导在视察中有所察觉,将对当地党政领导形成不良印象,为了安全起见,先来一次“大清扫”。不管是出于上述哪种考虑,都有应对上级领导的嫌疑,失去了扫黄的本意。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下级应对上级的事情屡见不鲜。当上级来检查卫生时,当地马路上的露天市场一律停市,在街头巷尾摆摊的小贩一律收工,被翻来覆去挖开的马路连夜封上,清洁工人要集中到检查的马路上清扫。而没有检查团时,却完全是另一番景象。有的马路挖开几个月也不压面,下雨时市民只能在泥泞中行走。当上级来评比先进时,当地也是极尽美化之能事,在立交桥上安装塑料假花,在电线杆上挂满彩色花球,组织群众上街表演文体节目,甚至把学生们拉出来充当风景。而评比团一走,所有的一切又恢复原样。据笔者所知,有一个城市为了迎接“森林城”检查评比,竟然将迎宾路上已经枯死的树木刷上绿色颜料,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领导来视察也好,上级来检查也罢,在充分展示成绩的同时,也应该真实暴露问题,这样才能使领导和上级全面了解情况,帮助研究解决问题,造福当地百姓。如果领导来不来不一样,上级查不查不一样,就会给领导和上级造成一种假象,掩盖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实乃百姓之灾也。形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与我国的行政管理体制和干部管理体制不无关系,上级评价和考核下级,下级看上级脸色行事。

  笔者认为,中国这种重视领导奖杯、忽视群众口碑的陋习该改一改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