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千舰海军”计划折射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6:00 光明网
严国群(北京学者)

  不久前,美国总统在视察国防部时,听取了海军作战部长马伦上将关于“千舰海军”的构想。布什对这一构想表示出浓厚兴趣,并称将大力予以支持。得到总统首肯后,美国海军随即向媒体公开了构想的具体内容。

  据海军发言人称,所谓的“千舰海军”,并不是指由1000艘挂着同一面旗帜的战舰所组成的舰队,也不是美国海军一家要装备1000艘战舰,而是指要联合所有能联合的国家的

海上力量,组成“千舰海军”,共同打击全球范围内的恐怖主义,维护海上安全。

  “是恐怖主义威胁催生了‘千舰海军’这一构想”,应当说此话不虚。美国情报机构最近披露,在阿富汗战争爆发时,基地组织仅有约7000人,目前已增至7.2万人。反恐战争打了整整5年,恐怖主义势力却越发壮大,恐怖主义袭击的范围也大为扩展,这不能不令美国大为吃惊。着眼于恐怖主义势力在全球蔓延的实际,美国提出“千舰海军”构想,确实是反恐大局这个题目中的应有之义。

  还有其他因素在催生“千舰海军”构想中起作用吗?回答是肯定的,并且这些因素可能比单纯的反恐还要重要。

  从上世纪末至今,美国一直坚持“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的军事战略。人们并不怀疑美国的决心与能力,但是对于美国巩固战争成果并能全身而退的能力,却持有相当的疑虑。伊拉克战争仅用42天便大功告成,然而到现在的三年半时间里,伊拉克乱象丛生,近15万美军也动弹不得。这种形势,也招致大多数美国民众的不满与反感。本月份,美国执政的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惨遭“滑铁卢”,其实是伊拉克这个沉重的包袱压垮了这头大象。残酷的现实使美国清醒,感觉到了力不从心的苦楚,进而将目光转向了更多的盟友,期望运用共同的力量来有效赢得以后的战争。

  美国此番的中期选举刚一结束,共和党强硬路线的代表人物之一拉姆斯菲尔德,便从国防部挂印而去,于是欧、美有不少战略观察家认为,美国的“单边主义”已彻底破产。说“彻底破产”可能言之过早,但从美国在朝核、伊核问题上愈加重视各自的“六方会谈”,在即将召开的北约成员国峰会上着重研讨加强与日本、澳大利亚、韩国等国的战略伙伴关系来看,美国的“单边主义”正在褪色则是不争的事实。“千舰海军”计划的出台,正是这种褪色进程中的一步。这表明,美国的全球战略正在发生着一些重要的变化。

  如果据此便认为美国在海外的武力扩张将会停止或收敛,那就大错特错了。“千舰海军”计划的出台,意在拉拢更多可以并且愿意加入该计划的伙伴,将他们绑在美国的战车上,为美国实现新的战略目标服务,同时还可以“名正言顺”地打出反恐大旗而无所顾忌。前几日有美国媒体披露,美军正在筹建非洲司令部。可以肯定,这些举动之间都有着内在的必然的联系。

  美国的“算盘”打得很精,但能否如意则很难说,因为它的盟友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是强国还是弱国,都有着各自的战略利益,决不会去做无原则的交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