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城市管理不能想当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6:00 光明网
曾春光

  千名城市协管员上岗三月就下岗,而这是甘肃省兰州市政府部门的两份“红头文件”使然。6月9日,市政府印发《兰州市千名城市协管员上街巡察实施方案》,马建兰和另外999名同事穿上红马甲走上街头,成为城市协管员;最近,因为“以罚代管”、违规授权,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下发了《关于停止城市协管员上街巡察工作的紧急通知》,马建兰和同事们脱下了刚刚穿上3个月的红马甲(11月28日《人民日报》)。

  有关部门印发“红头文件”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本应很严肃的政府文件却可能被落到被“嘲笑”的地步,甚至让受众“有一种被‘忽悠’的感觉。”马大姐说,“政府没考虑好就不要招我们嘛,费了力气不说,还害得街坊邻里看我们笑话。”这多少会对政府的形象造成损害,极有必要对此认真反思。

  城市管理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很大程度上说,城市管理更多地由城管来执行。可以肯定的是,有一支优秀的城管队伍,一个城市就能容貌更加亮丽,市民的生活工作环境更加优美。兰州市政府有关人士说:“本来是想通过充分发动群众,提高执法效率,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但协管员没有制服、证件,却被赋予的职责却相当多:制止和处理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制止和处理无证经营、摆摊设点等违法行为,督促责任单位落实“门前三包”……更重要的是,他们还被赋予了罚款的权力。这样的“改革方案”,可以想见协管员在工作中肯定会处处受阻,甚至受到伤害,出现“逃亡”——到10月底,协管员只剩下近400名,最后仅实行3个月就叫停。

  政府文件受到“嘲笑”当然是制订者的悲哀,也是群众所最不乐于看到的悲剧。偏颇的规章,暴露了管理方法的简单粗糙,即使暂时奏效,也将行之不远。现代社会管理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针对社会的多质性、多面性,采取更加科学和全面的应对措施。一项决定,也该是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兼顾各方利益的结晶。“解铃还需系铃人”,要避免类似兰州市的尴尬,最好多举办几场由各种利益关联者参与的听证会,通过电视直播、报章详尽报道等方式,让民众表达不同的利益诉求,理解“改革方案”中一些具体规范跟自己的关系。这样,既满足了群众的心理需求,又能确保相应制度的落实,维护“红头文件”的尊严和政府的形象。

  在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上,中央制定了和谐社会的战略蓝图,亦即“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定有序、生动活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中国青年报》评论员曹林曾撰文指出,在城管与小贩的日常对立中没有胜利者,城管和小贩都是城管制度存在缺陷的受害者。“城管执法的不易”并非源于小贩们的反抗,而是源于这一制度本身的不合理,如果决策者能深入体验一下小贩生存和城管执法的双重困难,他们会在决策时更加清醒更加务实。由此笔者认为,城市管理不能想当然,政府和职能部门,应当从汉代政治家贾谊所说的“天下牧民之道,务在安之而已”中受到启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