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苦有乐也有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6:1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有苦有乐也有悔(图)

  为了孩子的成长,越来越多的年轻妈妈毅然辞掉工作,回家做起了全职太太。《现代快报》

  一辆红色的广本轿车缓缓地停在省城某商场的停车场,一位时髦妆扮的少妇从车内

走出,此时,许多人投去羡慕的目光,欣赏着她的高贵与妩媚,奢华与冷艳,她就是一位全职太太。

  一所小学不远处的台阶上,一群着装并不时髦的女士坐成一排,她们手里或打着毛线衣,或三三两两拉家常,她们年龄不大,其中,不少就是全职太太一族。

  一直以来,总听到周围的朋友同事谈及全职太太的话题,总觉得她们离现实生活还很遥远,当记者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后才发现,其实,现实生活中已经有许多的女士在扮演着这个角色:她们大多家庭富裕,自己没有固定的工作,收入主要来源于老公;或者因为家庭或孩子学习;或者因为年轻美丽贪图享受……在记者采访的数十位全职太太中,她们大多有着不同程度的心理负担。记者对她们进行了相应的归类,并请有关专家对她们的心理及权益问题共同探讨。

  现象分析

  家务型 心里的苦谁能懂

  张兰(化名)和王军(化名)曾是一对清贫但却恩爱的夫妻,还有一个可爱的儿子。两人为了一家三口能过得好一些,1995年开始共同创业,做起了建材生意。由于两人都很精明能干,经营状况一直都很不错,也赚了不少钱,但是孩子却因为长时间无人看管,经常旷课打游戏,成绩逐渐下滑。后来,老师把张兰夫妻俩叫到学校,进行了一次长谈,从此,张兰的生活便进入了一个转折点。

  从学校回来之后,张兰和王军夫妻俩也进行了一次长谈,两人最终达成共识:为了孩子,一人放弃公司的业务专门在家看管孩子,于是,这个重任便落在了张兰的肩上。没过多久,张兰把公司的事务交代清楚之后,就安心在家做起了照顾孩子和老公生活的全职太太。起初,张兰怕自己忙不过来,还请了保姆,但张兰的性格比较倔强,在很多事情上都无法和保姆达成共识。后来,她觉得自己可以应付家里的一切,便把保姆辞掉,自己独自扛起整个家庭的负担,每天接送孩子上学放学,在家洗衣做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重复过着这样的生活。

  有一天,她刚买完菜准备回家做饭,碰到一个朋友,朋友突然对她说:“你把自己的老公看紧点。”这话让张兰一阵惊讶。回到家后,张兰再也无心做家务,开始回想起最近一年老公的变化。张兰亲自找到公司里一个关系不错的老同事证实,老公确实在公司里又找了一个比自己年轻漂亮的女友。张兰顿时如五雷轰顶,眼前一片漆黑。找老公问个究竟,得到的答案却是:“你瞧你变成什么样了,整天穿着打扮那么随便,什么也不懂,带着你多没面子!”张兰觉得自己辛辛苦苦为了孩子为了家,却换来了这样的结果,实在不甘心,但是现在离婚的话,整个家庭、公司、孩子一切都完了,只得整天以泪洗面。

  记者接触到的全职太太中,家务型的占据大多数,她们大多是“半路出家”,主要负责老公、孩子的日常生活,但是她们的心里总会有一些说不出的酸楚。

  快乐型 我的自由我做主

  阿芳(化名)是省城一有钱人家的女儿,今年22岁,长相身材姣好,可谓是同龄女孩中的佼佼者。阿芳在一次朋友聚会中认识了阿强(化名),两人一见钟情,迅速进入了恋爱状态。阿强是一个曾经结过婚又离婚的男人,今年已有40岁,虽小有积蓄,比起阿芳还算不上一个十分富裕的人,但是阿芳告诉记者,她看中的就是阿强的能力与魄力,他身上有着一种特殊的魅力吸引着她。于是,两人恋爱没多久就走入了婚姻殿堂。

  结婚之后,阿芳也没有选择外出工作,用她自己的话说:我的自由我做主。她经常开着一辆广本小型轿车出入于省城各大商场、高档美容美发店。记者问她有没有出去工作的念头,她笑着说:我现在生活很舒服,暂时还没有工作的想法,说不定一两年后有了孩子,那就更要在家做全职了。

  李女士今年30出头,从孩子刚出生没多久自己就辞了工作做起了全职太太,孩子已经上了小学,她还是依然快乐地做着全职太太。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陪孩子上业余辅导班,头发做得很精致,皮肤也保养得很好,整体看上去丝毫没有因家庭琐事而变得憔悴不堪,她一边打围巾一边悠闲地和记者聊天。她说,时间久了,也许很多全职太太就容易与社会脱节,但是不得不承认人是自由的,要看你自己怎么把握。

  反悔型我要外出工作

  紫林(化名)去年毕业于合肥某高校新闻系专业,毕业之后,她忙着找了好久的工作,都没有音讯,她开始放弃了。紫林有个男友,工作能力非常强,才工作两年多,便买了一套房子,看紫林那么痛苦,男友提出和她结婚,并说照顾她一生一世,再也不让她外出工作。紫林二话没说,便答应了男友的求婚,没多久两人便举行了简单而浪漫的婚礼。

  结婚之后,紫林一开始整日沉浸在老公的疼爱中,忘了世俗的烦恼。但是,日久天长,紫林觉得生活变得有些单调枯燥,她白天睡觉晚上上网,在家也不做饭,等老公下班后两人就去饭店吃饭,她所有的经济来源都是老公给的。时间久了,紫林觉得这种生活非常空虚,还有许多不安定因素,她也越来越觉得老公没以前爱她疼她了。紫林的预料不是没有依据的。一天,老公回到家,不和她说话,就打开QQ聊天,趁中途老公洗澡的时候,她看见了老公正在和一个人聊天,并且语言暧昧。经过一番细查,紫林发现QQ上的这个人是老公以前的女友,并且聊天的语气绝对不是一般的关系,紫林便找老公算账,可老公丝毫没有要隐瞒的意思,全盘托出,还说“我就是在和她交往怎么样!”紫林当时就傻了。

  经过一番思想挣扎,紫林决定外出工作,她要找回自我,后来托朋友在一家服装专卖店人事部找了一份工作,由于一年多时间与外界的隔离,她感觉已经无法适应了,又想继续做全职太太,但转念一想,她觉得自己不能再继续下去,所以至今仍处在矛盾与痛苦中。

  观点碰撞

  做全职太太利弊各半

  记者在一论坛上发布了一个有关“你怎么看全职太太?”的民意调查,有许多网友回帖,记者最终收集了52个人(26个女性,26个男性)的观点进行统计,统计结果显示:

  女性市民中,有50%的人不赞成成为全职太太。原因包括:在家庭没地位、缺乏真正的社会体验,难免会与社会脱节、权益无法保障,尤其是涉及离婚时财产分割难等。有25%的女性支持做全职太太,因为她们觉得幸不幸福取决于个人魅力,懂得提高自己的品位,经常与老公保持交流就不会出太大问题。其他25%的女性保持中立,她们觉得各有利弊,要依据每个人的条件来看适不适合做全职太太。

  男性市民中,有50%的人赞成女性成为全职太太,原因包括:认为全职太太是正常的社会现象,可以全身心地照顾家庭孩子,并且可以分担老公的压力,支持老公全身心投入工作。其余50%的人持反对意见,他们觉得:目前的社会状况下全职太太未必会获得真正的幸福。经济上的独立才是真正的独立,经济上依赖男人的女人将长时间地生活在不安或者不确定当中。最好有自己的一份事业,未必用得着全身心投入,但是得有所作为。另外有一些自己的兴趣爱好也是很好。

  千万不要忽略自己

  安徽播健心理咨询中心资深心理咨询师江俊:目前中国家庭中有不少全职太太的存在,在来我们咨询室咨询的女性中,70%是因为家庭、婚姻等问题,其中,20%都是因为全职太太的心理出现了一些问题。那么,如何能把握好全职太太这一角色,让自身利益得到保障,让家庭的幸福更上一个台阶,现给全职太太提出以下建议:

  不要回家做全职太太后就离开自己的交际圈,良好的人际交往是你心理健康的支持。不要失去“自我”,要拥有自己的生活,如果每天生活重点是围着老公和孩子转,对他们的一言一行极度关注,而且没有属于自己的生活,这样他们累你也累。积极拓展自己的文化、体育兴趣爱好,充实自己的生活。要分清回家是做全职太太,不是家庭主妇,要安排自己的休闲生活,让自己活得更健康、更美丽。每天看书和报纸,及时了解各方面信息,不要和社会发展脱节。每周至少给自己安排一次外出活动,可以是和朋友逛街、喝茶、聚会、听音乐会、打保龄球、健身等。

  最后,江老师提醒各位全职太太一定要与时俱进,不要重蹈上述案例中一些女主人公的覆辙。

  各种权益难保障

  对于全职太太的看法,省妇联权益部一位长期从事妇女权益保护工作的干部十分明确地表示:不赞成女性婚后在家当全职太太,因为许多权益都无法得到保障。

  她说,从实践中看,“全职太太”有很多弊病,首先就是经济上不能独立,生活上要依赖丈夫,一旦丈夫变心,全职太太就将一无所有,甚至被扫地出门。

  全职太太一旦遭遇到家庭的变故,最容易受损的就是财产权益。此外,全职太太经常误认为家庭资源主要是丈夫创造,而很少或从不过问丈夫的事情和家庭的资产,这样很容易丧失对家庭资源的平等享有权等。

  她借此想告诫已是全职太太和正准备做全职太太的女性,对待婚姻,一定要像做事业那样,去经营它。《安徽市场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