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校服务新农村建设优势明显大有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6:21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保定12月2日电今天,教育部、科技部、农业部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在河北农业大学联合召开“高等学校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座谈会”。教育部部长周济在会议上强调,高等农林教育要坚持为“三农”服务的办学方向,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河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郭庚茂,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出席会议并讲话。

  周济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高等学校发展的

重要机遇。高等学校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以服务为宗旨,在贡献中发展”的思想,坚持服务“三农”的决心不动摇,更加积极主动地投身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他强调,高等学校要坚持“顶天立地”的发展思路,一方面高度重视现代科学问题和前沿技术的研发,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另一方面要高度重视面向“三农”第一线,特别是着力解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造福农民群众。

  河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郭庚茂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是教育部、科技部、农业部落实中央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高等院校要以此为契机,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构建创新平台,培养创新团队,实现教学、科研、生产的紧密结合,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全面提高农村劳动者素质,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认为,高等农林教育承担着为新农村建设培养、输送人才,推动农林科技创新、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和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是实现农林科技进步,促进新农村建设的一支重要生力军。河北农业大学在实践中走出了一条科技与“三农”紧密结合的“太行山道路”,已经成为高等学校依靠科技服务“三农”的有效形式和宝贵经验。科技部将把发挥农林高等学校的作用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表示,我国现有农业科技成果中,有23%来自高等农林院校;国家级奖项中,有27%是高等农林院校获得,这充分显示了高等农林院校是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高等农林院校还要进一步加强农业科技推广工作,围绕建设新农村、发展现代农业,推广先进适用农业技术。农业部将在项目设计、决策机制、政策措施上大力推进农科教结合。

  座谈会期间,河北农业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和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在服务“三农”、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河北农业大学校史展和“太行山道路文化园”。

  全国50多所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负责人共17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