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学就业形势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6: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毕征、练情情)昨日,以“和谐法治”为主题的“珞珈—羊城法律论坛”在穗隆重举行。这一法律界盛会由武汉大学和广东省政协办公厅共同主办,旨在探讨和谐社会与法治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同时纪念武汉大学法科80周年暨重建法学院20周年。广东省政协副主席许德立,武汉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与会并致辞,广州市委常委、秘书长薛晓峰主持了论坛开幕仪式。

  本次论坛着重探讨了在前所未有的社会转型期间,如何通过法律思维的创新来协调和解决各种形式的利益冲突,来实现中国社会的和谐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刑法学界泰斗马克昌、著名法理学家李龙、WTO问题专家曾令良等学者分别登台开讲,就和谐与法治、区域法律冲突、物权法立法问题、法学教育与人才培养、WTO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法学十几年来一直都是热门专业,但是近五年却出现了就业困难的情况,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曾令良说:“这说明法律人才出现了‘相对过剩’的情况。法学毕业生就业难一方面是因为法学教育管理混乱,又被全国大小高校奉为热门专业,一哄而上,大建法学院系。五年前教育部登记的法学本科院系只有300多个,今年已经翻了一番,增加至608个,这还不包括民办高校。虽然教育部门也在干预调整,但情况却是‘边控制,边膨胀’。另一方面则是,从事法律职业的门槛有所提高,法官、检察官、律师都必须通过国家司法考试,而实际通过率又较低。我预测,未来几年法学就业形势还将继续严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