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轨道在地铁人的脚下延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6: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三、四号线工程受前期征地拆迁等因素制约,工期非常紧张,一度滞后几个月以上。最为卡咽喉的项目,就是三号线支线段的铺轨工程。因土建单位开工严重受阻,无法按计划移交铺轨基地。铺轨工程是连接土建和机电施工的中间环节,如不能如期完成,后续各项施工和调试的进度都将受影响。“那样广大市民可能无法在年底如愿搭乘三、四号线全程地铁!”负责铺轨施工的地铁公司技术管理人员十分焦急。

  三号线:“蚂蚁搬家”运送材料

  蚂蚁搬家,对于我们来说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在广州地铁,一群“蚂蚁”长途跋涉,把家搬进了隧道里,却不为一般人所熟知。

  地铁公司分管轨道项目、与钢铁打交道的,是一位“巾帼”——女高工刘浪静。她和支线项目经理“大个子”龚伟积极协调,引导各参建单位从广州市民的利益出发,克服困难抢工期、保开通。施工单位中铁二局集团主动创造条件,于2005年5月开工铺轨。他们抓住兄弟单位的施工间隙,利用正线珠江新城下料口向支线运送散装轨料,用“蚂蚁搬家”的方法将轨料运送到支线洞内后,再组装成轨排进行铺装。存放了轨料的隧道内场地狭小,无法安装龙门吊,上千斤重的钢轨只能靠人工转运,工人们就这样用双手将总重2000多吨的材料搬进了隧道;机械铺轨无法展开,就采用人工组装轨排、人工铺轨,展开了与时间的赛跑。工人们汗水淌在洞内,硬是于2005年年底完成了从支线终点至华师站近6公里的轨道铺设。

  四号线:运输车直接上高架

  四号线二期段均为高架线路,是广州地铁在线形设计和建设上所作出的首次尝试。这条破土而出的巨龙从新造一直延伸至黄阁,全长26.67公里的线路上,每一寸土地都洒满了轨道施工管理和技术人员辛勤的汗水。

  因受前期征地影响,四号线轨道工程推迟开工近5个月,意味着在仅有的7个月里,必须完成一年的工作量。为了赶工期,铺轨工作只能与土建施工同步开展,而土建往往一次只能提供二三百米的轨行区,从测量工作及连续作业等方面制约了轨道施工的大规模展开。

  再大的困难也难不倒开路先锋的铁军!在地铁公司的指挥下,中铁二局项目经理游万钧带领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领导班子,紧密跟踪上道工序的进度动态,主动协助上道工序解决困难,采取条件成熟一段铺设一段的“游击”战术,尽可能多地完成轨道铺设。地铁公司负责该工程的是项目部里最年轻的“小个子”丁玉,在他的多方协调下,土建单位每移交一块场地,轨道单位马上进驻铺轨,做到“线路通到哪里,轨道铺到哪里”。

  不断地转场给调度和管理带来了诸多困难,丁玉和施工单位共同想方设法适当加大资金、人员、设备投入,并通过增加工作面的方法解决长距离运输问题,使铺轨基地由3个增加到6个。在无法使用轨道车运料的情况下,他们甚至把十几吨重的运输车直接吊上高架桥面,沿线运送铺轨材料和设备。连他们自己也笑称,这是“用原始的方法解决先进的地铁施工难题”。

  盛夏的广州,骄阳如火,铺轨工地上1200多名建设者同时摆开施工,番禺大地上一条蛟龙在奋战!工人们抬枕木、运配件、上钢轨、调间距、紧螺栓、开焊轨机,忙个不停。露天高温作业下衣服湿得能拧出水来,员工们戏称这是免费的“桑拿浴”。为保障员工身体健康,确保体力,项目部在每个作业面都准备了防暑药品、茶水,保证饭菜质量,所有宿舍全部配置空调,并尽量安排最热的中午时段午休。

  汗水换来收获。三、四号线轨道工程分别提前21天、22天安全无事故胜利贯通,验收一次通过,工程质量得到验收部门的一致好评。中铁二局游万钧在广州地铁建设中,以优异成绩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人生的真正欢乐是致力于一个自己认为是伟大的目标”。在广州地铁建设者心中,造福广州人民的地铁建设目标何其伟大,尽管前路坎坷,但他们正努力向着目标奋进,并为无愧于地铁铺路人的使命而感到快乐、自豪。

  ■ 文/记者耿旭静 通讯员李佳海、鞠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